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絕地孤軍:絕境中的人性光輝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絕地孤軍:絕境中的人性光輝
Mar 4th 2014, 04:25, by 晞。觀影記事

3月2日 17:40 UA MEGABOX  

這部看似是久違了的戰爭片題材,宣傳上更聲稱可媲美《雷霆救兵》云云,事實上當然有點誇張,但我會覺得《絕地孤軍》最吸引人的,反是在典型題材中加入一些新元素,讓這部剛陽味十足的動作片看來更是感人。《絕地孤軍》的題材和鋪排看來相當大路,初段是例牌的兄弟情佈局,中段則陷入多年前《天擊戰線》式孤軍作戰式大戰。當我還誤以為電影自此會疲勞轟炸地「打足一個鐘」,最後廿分鐘扭轉成一個描述人性真善美的收筆,效果相當可喜,更營造是感人效果,是本片在連場動作外的驚喜一環。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結局劇情,請讀者留意。

四名特種部隊成員受命潛入山谷村落,提拿惡名昭彰的塔里班份子Ahmad Shah,本是一場周詳的計劃卻因著通訊問題,令四人難與總部溝通。在行動過程中,他們更誤與塔利班恐怖份子碰上慘被圍攻。在絕嶺山頭中求助無援,前無去路後有追兵,四個人將要獨對一整隊塔利班軍隊...

單看劇情,不期令我想到多年前的《天擊戰線》,同是戰士被困敵軍森林中求助無援,要在絕境中奮力求生。不過,這次沒有《天擊戰線》般戲劇化,主角們要面對的確是一支真真正正的軍隊。《絕地孤軍》初段的劇情看來很大路,例牌地去描繪各位隊員間的兄弟手足之情,以及與家人的對話(出戰前有此行動必死無疑的伏線?)。隨後,本片對行動的背景鋪排更是輕輕帶過便上陣執行任務,繼而展開連場動作場面。的確,本片看來就如很大路,甚至帶點B級的戰爭片一樣,文戲是其次,動作才是主菜,誰不知末段始料不及的鋪排,竟成了電影的驚喜所在。


在最絕望的環境中任何人皆不能信任時,遇上一個真正好人你又會怎麼想?
  
有看過預告的朋友都知道,中段大抵是關於一眾主角放掉了手無寸鐵的小孩回村,最終通報消息惹來大批士兵圍攻。沒想到,劇本對人性善惡的描繪並不止於此。《絕地孤軍》於末段的劇情愈描愈悲,沉重程度更比一般戰爭片更重,可謂是一場必輸的「死局」,誰知在最悲情絕望、無人可以相信的情況下,主角竟會遇上一班善心人,見證著人心還未徹底黑暗,在最無助的一刻還會燃亮人性的光輝。
  
其實,《絕地孤軍》若當作動作片來看,我反略嫌它打得太長,到了中段已有點動作疲勞了。當我誤以為本片餘下時間真會「打足一粒鐘」時,這段語不驚人的溫情戲則最是動容。雖然主角與村民之間的戲份只有短短約廿分鐘,那種人與人之間無私互助的感情已讓人深深感動,尤其是男主角與小孩之間的關係,只有幾個動作、幾句對白,結局已足令人深深感動。當這段關係發生在這麼一個恐怖而無助的背景中,那份觸動更是叫人難忘。也許,《絕地孤軍》前半段的動作或劇情也並非出色水平,但單是最後廿分鐘的感人轉折,已足挽救本片的觀感,也難怪它在美國好評如潮。


不嫌中段打得太長的話,本片臨場感十足的槍林彈雨,定能滿足觀眾動作要求
  
當然,相信大部份觀眾入場只為連場動作,《絕地孤軍》雖無近年最佳動作片、媲美《雷霆救兵》之類宣傳般誇張,但單論動作場面而言,《絕地孤軍》也能滿足喜歡動作觀眾的要求。一如前文所說,本片開場不久、簡略地介紹背景後便迅速入戲,那場在森林和崖邊的槍炮大戰拍來也相當火爆緊湊,當中更不乏大型爆破的大場面,而末段攻城的重頭大戰也功架十足。值得一提是,本片在奧斯卡中更連得兩項音效獎提名,而片中的槍戰場面也確實甚有臨場迫真感。當中主角們在「石陣」中左閃右避,子彈、爆炸、碎石等聲音清晰細膩,如同置身現場,也確是本片的一大精彩所在。
  
不過,《絕地孤軍》的動作場面也真拍得太長,或許我該這樣說,畢竟這是一個悲劇色彩甚濃的真人真事,觀影時也真不能全以娛樂的心態看待。只是,觀眾看著這部真人真事改篇的故事中,一眾角色仿如超能英雄般又炸又跌都仍能走動,而畫面往往為了製造「慘烈的美感」而用上不少慢鏡頭,這反令中段一些森林戰拍得太長,也太誇張了。此外,由於本片入題太快,除了主角以外,其餘三位角色也十分模糊,在連場動作時看來也有點混亂。


Mark Wahlberg把角色的無助恐懼演得讓觀眾產生共嗚,末段更是他的個人表演
  
演員方面,正如前文所說,礙於初段劇本所限,幾位演員的發揮不足且面目模糊,重心則落在主角Mark Wahlberg之上。整部《絕地孤軍》的後半部,基乎是他個人發揮之時,看著他如何面對恐懼和痛楚已叫觀眾抹一把汗,到了末段與村民之間亦敵亦友的關係,從猜疑到從心感激,結局悲喜交集的一刻更是深深感動了我。

總的而言,《絕地孤軍》若當作是一部戰爭動作片來看,水準談不上佳,但絕對能夠收貨。畢竟,劇本廢話少講,簡單交代背景後便馬上入題,隨後的叢林戰和巷戰皆打個落花流水,極盡臨場感,只怕你嫌它打得太冗長。最令人深刻的,反是本片末段所展露的人性真善美,暗地呼應主角前段所作所為的好心有好報,主角與村民之間的關係,輕輕幾筆寫來何其動容,完全把電影初段平平無奇的劇本形象化,更是感人收場。的確,本片的大美國主義極盛,更可能是一部徵召的「宣傳片」,但整體來說倒比兩年前毫無內容的《海豹突擊隊》好得多了。

Rating:8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