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美麗韓流不長久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美麗韓流不長久
Mar 4th 2014, 02:43, by V1周報

韓劇、韓國服飾、化妝品、音樂、歌星等等,匯集成韓流衝擊亞洲市場,一時間哈韓族大增,大家都追捧韓國歌星、明星,一個金秀賢迷倒了萬千中國女性,天天等著欣賞外星人博士的愛情故事,究竟中國電視劇製作有否機會追上韓劇質量呢?

首先第一個問題應該是韓劇搞的究竟是甚麼包裝,無可否認他們走的是精緻的美,華麗再加秀氣,從頭髮的顏色及髮型都非常講究,你總看見女性發邊的光,製作團隊花在打燈的時間特別多,燈光師地位竟然比攝影師更高。除此以外,每個角色的衣服都整齊潔亮,顏色配搭極之講究,在現代劇的家庭大廳中,都是細心配搭的設計,都是一塵不染,讓你看得舒舒服服。

當然,整型業的發達是韓劇大行其道的背後重要支撐,帥哥美女,倫廓和鼻子的重整,令屏幕上的男女演員都個個青春美麗。美,就是韓劇的基本,對每個鏡頭都講究,讓所有觀眾都感受韓劇的美,這就是成功之道,可是為甚麼美國沒有走一樣的路呢?美劇一樣能成功,而且不分美、歐、亞洲,都有大量粉絲,好萊塢怎可能不明白這個道理,乾嘛美劇不走韓劇的路呢?

太多人不明白好萊塢的背後就是一大堆聰明的腦袋,剛好跟燦爛外表成了強烈對比,他的成功已是肯定的了,所以好萊塢追求的是可延續下去的永久成功,一剎那的燦爛基本上是沒有意義的。要一個產業持續增長、發展,必須把焦點投放在可以長期不斷加強的方向上,例如科技更新帶來的眩目、震撼,製作場面龐大而且精緻的專業質量,故此好萊塢的資源大量集中於體現影像效果不斷加強、聲效提升,什至是體感反應如影院座位隨劇情震動等等。美國著重大學對影視幕後人才的培訓,隨著科技更新發展,幕後人才同時更新學習,在大量的宣傳、推廣中,集中於技術提升,令市場習慣把注意力都放在這個方向。

反觀韓流,絕對是走輕而易舉的截徑,他們的重點全放在"美"這個字上,劉定堅來舉個例子,一個五歲小孩及一個目不識丁的農民,同時面對皮光肉滑的美女及矮胖醜女,顯然易見,小孩及頭腦簡單的人都喜歡親近美麗的女生。不錯,愛美是人的天性,這不需經過學習,不用培訓欣賞能力,單憑正常人的視覺、聽覺便可以直接作出喜好決定,所以的用美麗作招徠,可以直搗受眾心靈,火速奪取他們的關注,故此韓國便選擇了外貌修飾,甚麼都漂漂亮亮,效率極高的攻入觀眾群,取得階段性成功。

但美麗的外貌很容易被厭倦,臉孔近乎完美的明星被欣賞的內容太少,不可能長時期延展,就算加上精彩演技,同樣是不可能作全面等級上提升的,3D立體電影是一種科技造成的視覺影像革命,外貌及演技是不可能有類似的突破提升!韓流採取頻率極高的車輪戰,不停輪換新一代帥哥美女,以保持新鮮感。但無論如何,美麗本身太單調,欠缺足以發掘的空間,不可能持續有效發展,對一個產業來說,只能是襯托,絕不可能是重點,當韓國選擇這條路,已註定韓流是一種潮流,一個短暫性的現象,絕對難以持續發展。

中國是個大國,產業發展必須作全面考慮,要是只著重外表包裝,要完成以文化進軍國際舞台的目標看來不大可能,究竟我們要全世界不同種族的人如何看中國人?希望大家感到中國人外貌都像西方人的臉孔?還是要外國人同樣喜愛中國的獨特文化內涵?

文:劉定堅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