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新聞自由,靠誰捍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自由,靠誰捍衛?
Mar 4th 2014, 02:31, by 頂理

文:橋

近日關於新聞自由有兩件大事,一是通訊事務管理局就著無線和亞視的免費電視牌照進行公眾諮詢;另一件當然是於上星期日由記協發起的反滅聲大遊行。固然,兩件事中,我們都看到有不少人用行動去表達他們的聲音,但這是否代表用出席公眾諮詢,或者遊個行就能捍衛我們的新聞和言論自由?

大眾傳播媒體在社會上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她一方面覆蓋面大,另一方面獲取的資訊往往最快最新,故此道遠即使在現時互聯網和新媒體越來普及,但社會大眾對傳統傳媒例如電視、電台、報紙的依賴其實頗高。故此在學理上,傳媒工作者的責任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是把關者,傳媒是社會公器,市民得到甚麼資訊,甚至如何評價某些事件,很大程度上是靠傳媒把關,用一個客觀持平講理據的手法去報導新聞,可謂任重道遠。

但實際上,傳媒如何報導,真的純粹由前線的記者可以決定嗎?太天真了。傳媒的管理層當然擔當著重要的角色,不然那位亞視執行董事雷競斌也不會在免費電視牌照諮詢會中,面對市民投訴亞視節目嚴重偏頗時,可以臉不紅,耳不赤地說:「投訴比觀眾多,如果觀眾沒有看過就去投訴,這是否非理性投訴?」又或者無線的東張西望報導碼頭工人罷工取材偏頗,甚至將新聞部相關特備節目臨時抽起?

傳媒在社會上擔當著的角色其實不言而喻,你知我知大家知,當然政府和商界也知。透過不同的方式去收編傳媒,令傳媒成為自己製造或引導輿論的工具,也是政策和商界夢寐以求的事情,而最簡單方法就是權力和利潤,說白了就是牌照、「消息人士透露」測試社會反應(或者叫「放風」)和廣告。這時候傳媒管理層自己能否站得住腳就是關鍵,但現時的政治環境是歸邊政治無極限:要麽乖乖聽命,要麽繼續堅持但繼續被人打壓抽廣告,誰出糧給員工?換主持換總編抽節目報導偏頗背後所反映的,其實不過是此一時彼一時,為生存,跪低是正常不過的事情。疾風之勁草?說笑了吧。只差一句「為了開飯,無法不跪低歸邊自我審查」而已。更甚的是,這幾天劉進圖被斬事件似乎反映出,一些權力開始主動用行動告訴我們,他們想用暴力來叫媒體閉嘴,聽聽話話。

走筆至此,恐怖嗎?可怕嗎?當中央尚未完成篩選政改之前,傳媒已展開大規模篩選行動了,甚至試圖捉住傳媒的手報導新聞。仍有人問,你說新聞自由受影響?拿出證據來!前任編輯被斬與新聞自由有甚麼關係?新聞自由與我何干?我不看新聞,我只看《來自星星的你》。言論自由與我何干?我沒興趣跟人討論。對!就是社會上有很多人抱著塘邊鶴的心態,甚至一邊鬧無線的電視劇內容何等無聊何等錯漏百出,另一邊又會繼續玩東張西望紛紛選,繼續觀看做了18年的掌門人不斷說最後一輯。

關鍵是,我們全部人都是透過大眾媒體去認知現實的。因為記者鍥而不捨,讓我們知道廉政首長不廉、教育局長「唔得掂」、常說開誠布公那人才是大話最多。假如失去了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我們便猶如一群鳥兒被困在鋪上黑布的鳥籠裡,永遠無法知道所身處的世界的真相。下一次,當你看電視或報紙時,想想自由的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價值,也想想你的責任。

圖片來源: 德國之聲中文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