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港台工會:局方無意建大樓 窒礙公共廣播發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港台工會:局方無意建大樓 窒礙公共廣播發展
Mar 4th 2014, 10:08, by 獨媒轉載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早前去信當局,要求將新大樓撥款申請重上立法會, 在本月 20 日前交財務委員會討論表決。

本會今日(3 月 4 日)收到局方回信,認為局方迴避重點,有卸責失職之嫌。對局方未能履行發展公共廣播之政策,工會深表遺憾。

本會對局方的回應,非常失望,認為有必要逐點反駁:

一. 局方強調,新大樓撥款申請於 1 月 3 日被工務小組投票否決,當局必須尊重立法會程序,不會蓄意繞過工務小組直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

事實是:

﹣1 月 3 日工務小組第一次否決新大樓撥款申請後,港台與局方修訂撥款, 金額由 60 億下調至 53 億,該申請文件從未正式在工務小組討論及表決。 局方僅私下向部分議員游說,未能反映全部議員意願,公眾更無從得知內裡底蘊。

﹣根據立法會紀錄,曾有項目未能得到工務小組同意而直上財委會。2000 年4 月 12 日,工務小組不同意就「九龍北部及南部污水收集計劃第一階段第二期工程」向財委會申請有關撥款,但政府於同月 28 日,把有關申請 提交財委會審議,最終獲通過。
工會質疑,局方有否進行直上財委會的可行性評估,包括翻查立法會過往類似紀錄及先例? 若當局其實知悉相關例子,本會質疑,局方是否刻意混淆視聽,以「尊重立法會程序為名」,迴避在財委會爭取議員支持?

二. 局方聲稱,不會評論個別議員的投票傾向,但強調無論在工務小組或財委會,政府均未能取得足夠委員支持。

事實是:

﹣工會於 2 月初不足兩星期內,親自面見不同黨派議員,至少 29 名議員表態支持,泛民議員亦已聯署聲明,支持撥款重提財委會表決討論。連同行會三名議員,政府應已掌握 32 票支持。本會難以理解,為何局方如此斷言,財委會不獲足夠支持通過撥款? 局方是否暗示,若撥款在財委會討論表決,其餘在席議員均必然投票反對?

本會促請局方必須清楚交代,一方面說「不評論投票意向」,一方面又指「不獲足夠委員支持」,無疑是自相矛盾,意圖令事件蒙混過關。

三. 局方強調,籌建過程盡心盡力,又指不希望項目通過的傳言不符事實,期望港台管理層重新爭取工程項目上馬。

事實是:

﹣本會難以理解,為何工會於兩星期內能掌握 29 名議員投票意向,但局方游說過程長達兩個多月,仍堅稱得不到足夠議員支持?這是否反映局方及有關官員對推動公共廣播發展的政策,力有不逮,有失職之嫌?
正如前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在上月 24 日撰文指,「政府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不可能包贏,也不應該是有機會輸便撤回申請...政府提出建議,在 立法會上解釋理據,體現問責精神。同樣,立法會政黨和議員否決建議,也需要交代,並紀錄在案,因此,受影響的港台員工希望政府再次提交建議,以便留下記錄,其實非常合理。現在政府的做法予人印象是無心戀戰,草草了事, 更令港台員工質疑政府不想建制派議員留下『打壓』電台的記錄。」本會強烈懷疑,當局沒有決心推動公共廣播發展。

﹣局方雖反駁沒有盡力游說的傳言不符事實,但有議員表示,早已向局方反映60 億撥款文件不詳盡,要求局方清楚提交細項。但局方於 12 月 18 日仍只提交 8 頁申請文件,本會要求釐清,此事是否屬實?

﹣有議員指出,1 月 3 日撥款被否決後,局方一直未有接觸,只於 1 月 28 日突然獲邀見面,對方拒絕局方後,局方翌日便撤回文件,此事又是否屬實?本會強烈要求,局方交代事件的來龍去脈。

工會曾就當局撤回撥款申請到行政會議請願,並向行政長官梁振英遞交請願信, 清楚向政府表明,即使撥款最終不獲通過,港台員工亦認為,應在立法會留下詳細辯論及表決紀錄。

港台員工一直堅守履行公共廣播的使命,無懼環境惡劣、風吹雨打,一直緊守崗位。工會認為,員工應得到合理的工作環境及設施,應付發展所需,繼續製作不受政治及商業考慮影響的節目,守護公眾知情權。

港台員工期盼擴建新大樓的聲音,相信局方已很清楚,今次決定卻無理背棄員工願望、背棄公共廣播政策的理念。局方一再以「得不到足夠議員支持」為名,放棄重提撥款,等同放棄推動公共廣播政策。工會質疑,局方有失職之嫌,亦強烈懷疑,局方無心推動公共廣播發展。工會再次對於局方「冷處理」員工的聲音,深表遺憾。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2014 年 3 月 4 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