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有幾專業?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有幾專業?
Mar 4th 2014, 03:15, by 郭永健

坦白說,筆者尚未閱畢整份223頁的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報告,只有閱讀報告摘要。可是,當筆者看到當中政府收入的基本分析亦充滿問題時,此份報告實難以令人說服,更遑論要求市民認真討論當中內容。

預計當統計 結果差天共地

眾所周知,財政司司長素來以「估錯數」聞名,可是報告摘要中的第7頁,分析政府收入的數字卻使用了財政預算案中2014/15年度的預計收入。2014/15年度的預計收入為4301億,低於過往三年的實際收入,即2013/14年度的4478億、2012/13年度的4422億及2011/12年度的4377億。先不論財政司司長的預計會否忽然準確,但工作小組寧願捨棄上一個年度的實際數字不用,卻使用低估的預計數,卻大有問題。

如果使用2013/14年度的數字,參照政府的計算方法,有關政府收入與本地生產總值(GDP)增幅一致的推論將會大大不同。

自1997/98年度起計的十六年,政府收入由2812億增至2013/14年度4478億,累計增長達59.23%,每年增長2.95%,高於同期名義GDP的2.76%增幅。以上結論與報告中分別指出收入增幅為2.5%,低於GDP增幅2.9%並不相同。

更誇張的是,如果以直至2013/14年度,最近5年計算,政府收入總額每年錄得7.18%增長,由2008/09年度的3165億增至2013/14年度4478億,遠高同期名義GDP的4.45%。這結果與報告中指出收入增幅為6.2%,貼近同期GDP增幅6.0%的結論非常不同。

疑誤導市民 為結論鋪路

本來,節取不同的年份來獲取結論並不公允。可是,政府除了揀選對自己有利的年份,更以低估了的預計數字對得出對自己有利的結論,實在刻意誤導市民。如果政府收入的推算出錯,甚至刻意估低的話,整份報告將欠缺公信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