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墙外楼: 政府说右,NHK不能说左? —— “公共放送”NHK的危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政府说右,NHK不能说左? —— "公共放送"NHK的危机
Mar 4th 2014, 01:56, by 墙外仙

野島剛

往来于日本与中国之间,我经常会思考NHK与中央电视台之间的差异。

它们都是规模庞大的电视台,拥有多个频道,在广播电视界占据压倒性的优势。一方面,NHK的节目没有广告,而中央电视台有广告;NHK会经常播放批判政府的节目,中央电视台几乎看不到批评政府的报道。在很多方面即相似又不同。NHK与中央电视台存在差异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前者是"公共放送"(公共广播电视)、后者是国营媒体。

中国没有"公共放送"体系,只有国营媒体。而日本恰好相反,只有"公共放送"没有国营媒体。另外,存在"公共放送"与国营媒体的根本性原因与它们的生存基础,在日中两国也各不相同。

像中国中央电视台那样的国营媒体,其运营和节目制作原则上处于政府的管理之下。国民导向政府所期待的方向是其存在的意义。

另一方面,像NHK这种"公共放送",虽然不是私营企业,但依靠从民众那里征收来的收视费运营。与国营媒体一样,在涉及灾害、选举等方面的内容时要优先报道,但前提是节目内容由NHK自主决定。

NHK成立于1926年。在战争中进行过"大本营放送"(指太平洋战争时期日本陆军、海军进行的战况广播),传播"不断胜利"等虚假消息。基于对这一历史的反省,战后NHK再次启程时宣誓要变成为国民服务的媒体,而不是为政府和军队效力。

但是,籾井会长在就任记者会上这样说:"政府说右(NHK)不能说左。"

政府说右时,如果错了的话NHK就应该果断指出"错了!左才是正确的"。这是公共媒体的使命。籾井这段发言听上去一开始就放弃了使命,难免让外界认为他误解了公共媒体的使命。

可是日本确实存在着一种机制,让NHK不得不面临政治介入,这也是事实。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预算。NHK的预算案需经过国会审议,设计这一机制的前提是,由国民选举产生的议员应该对NHK进行监督和审查。但实际的状态却是,与执政党和政治家保持深厚关系成了NHK政治记者的"隐性任务"。

另外一个原因是,NHK内部有一个名为经营委员会的高层组织,经营委员由首相任命。也就是说,首相可以将自己的亲信送入经营委员会,左右NHK会长的人事布局。因为会长是由经营委员们选举出来的。

过去日本的政治家里,没有人利用NHK的这一制度"缺陷"去试图任命与自己关系亲近的人担任会长。不介入NHK是战后日本政治中的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然而,安倍首相安排小说家百田尚树、评论家长谷川三千子这两位保守派论客担任经营委员。还让与自己关系密切的籾井出任NHK会长。

2000
(NHK新会长慰安妇言论激民愤,超三千封来信要求其辞职。图片源自网络)

没想到,籾井会长在记者会上发言称随军慰安妇"在(战争中的)哪个国家都有"、百田尚树发言否认南京大屠杀,这对安倍政权的形象造成了损害。并不是因为发言招致中韩两国的批判,而是因为它让安倍政权"右"的本质得以放大,比安倍本人的发言更具放大效果。

另外,最大的问题是,安倍政权试图将支撑着战后日本广播电视媒体自由与自律的NHK置于政府的影响之下,这一目的逐渐浮出水面,使日本社会面临一场公共媒体危机,这样的担忧正在扩散。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