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東大嶼都會無中生有 擬港島駁人工島、喜靈洲至梅窩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東大嶼都會無中生有 擬港島駁人工島、喜靈洲至梅窩
Apr 9th 2014, 07:34, by 黃俊邦

(獨媒特約報導)政府在4月7日下午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申請2億2,690萬研究在「中部水域」發展人工島。然而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上,只框上一個甚大的研究範圍,不提具體。不過早在其他場合如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及政府透過消息人士向傳媒放風,早已明確政府計劃在交椅洲建人工島,以及在喜靈洲及梅窩填海,然後以道路連接交椅洲、港島及大嶼山的「東大嶼都會」藍圖。然而政府在《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的第一及第二階段諮詢中,從未提及在交椅洲建人工島,如今卻以《優化》的諮詢結果為由,向立法會申請研究一個從未在該諮詢出現的選項,東大嶼都會乃「無中生有」。計劃在建制派護航下,否決召開公聽會,更通過將項目遞交至工務小組審批,先過第一關。

交椅洲不在25個填海諮詢選址之列

政府今次研究在「中部水域」建設人工島,計劃其實不限於人工島。除擬在交椅洲建人工島外,還至少包括填平喜靈洲避風塘及在梅窩填海的計劃,再以道路或鐵路連接港島及大嶼山,交椅洲將成為「第三個核心商業區/中環」。計劃對整個大嶼山及離島區包括坪洲、長洲將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Screen Shot 2014-04-07 at 5.03.54 pm

是次申請撥款,政府的理由是已完成的《優化土地供應策略》的第一及第二階段諮詢中,市民普遍支持「六管齊一」增加土地供應,諮詢當年便被批評為假諮詢,市民的意見也相當清楚,認為填海乃「最後一步」,如今卻被政府扭曲為「支持」。工黨張超雄直指為政府「暗渡陳倉、欺騙觀眾」,質疑如此龐大的工程。他又批評發展局設立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意圖繞過立法會決定大嶼山的發展,表明反對是次研究。局方的回應,竟指第一階段諮詢提出的25個選址中有一個在交椅洲「附近」。民主黨胡志偉要求局方解釋具體的填海範圍,今日胡亦在報撰文指填海範圍或涉南丫島及長洲

「東大嶼都會」從未在諮詢提及

從《優化土地供應策略》諮詢到「東大嶼都會」建人工島欠缺邏輯,社民連梁國雄便直指諮詢中從未提及的「東大嶼都會」計劃從何而來。局方重申是根據《優化土地供應策略》諮詢。長毛認為諮詢在2011年梁振英未上台前開始,到梁上任的2012年開始整理意見,認為「呢壇野是梁振英搞出黎」。

何秀蘭:俾咩人住?

工黨何秀蘭則認為,在沒有人口政策上大興土木並不合理。她指市民一般反對吸納非家庭團聚的人口,質疑「這些土地會俾咩人住」。何秀蘭表明在沒有人口政策共識之前不會接受「猛咁填海」。

人工島涉全港整體規劃

對於「東大嶼都會」的可行性,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表示,早於1993年時港英政府已提到在交椅洲填海,2000年初的《新界西南發展策略研究》亦計劃在交椅洲興建貨櫃碼頭,兩個計劃均沒落實,范國威質問政府是否沒汲取教訓。人民力量陳偉業則指1987年時,李嘉誠及胡應湘已提出在交椅洲建人工島搬遷貨櫃碼頭的設施,他認為政府必須有全港性規劃,不應單單研究使用人工島土地作商業及住宅之用。

建制派「轉移視線」至漁業

Picture 1

建制派議員則普通支持計劃,並有意無意將關注重點放在補償漁業的問題,政府其實亦早已表明會提早進行「漁業影響評估」。工聯會麥美娟說海域對漁民來說是「搵食」,「一般人唔會去」。民建聯的陳克勤發言更是「助攻」,問填海是否有助紓緩堆填區爆滿的問題。新民黨田北辰表明支持人工島,認為填海發展有助經濟增長,又指香港只有7%屬填海地,遠低於新加坡的20%。田北辰又說規劃最理想是由零開始,表示交椅洲填海後,可以興建鐵路連接港島、交椅洲及屯門南,一舉解決西鐵擠塞的問題。民建聯蔣麗芸則指目前港島前往機場要繞路,建交椅洲後或可節省一半時間,又指交椅洲設新市鎮可減省交通時間。

議題最終在建制派護航下,否決召開公聽會並通過提交予工務小組審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