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方志恒﹕在《基本法》下實現真普選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方志恒﹕在《基本法》下實現真普選
Apr 9th 2014, 04:17, by 學者方案

政改諮詢進行至今,各方立場依然南轅北轍。

泛民主派提出「真普選」的訴求,爭取以「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的方式產生特首候選人,以抗衡提名程序可能出現的篩選。

面對泛民主派的搶攻,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揮動《基本法》的大旗抗衡,先由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訪港,以《基本法》權威的姿態,為政改定下法律框架;律政司長袁國強亦赤膊上陣,在報章上撰文否定「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最近則是北大法學院教授饒戈平高調訪港,強調特首普選必須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進行,任何普選方案都不能夠脫離法律、對抗法律、無視法律。

政治決策而非法律問題

政改討論無法離開法律,但只聚焦於法律問題,卻是本末倒置。因為政改說到底不是法律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如何找出一個各方接受的政改方案。

事實上,《基本法》所規定的法律框架,存在相當大的空間和彈性,可以容納各種不同的普選模式。這些不同模式之間的取捨,本質上是一個政治決策而非法律問題。

現時,泛民主派提出的各個政改方案中,不少都被視為明顯偏離《基本法》,客觀結果就是把政改討論的主導權,都拱手相讓予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京港官員可以從容站在「法治高地」,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決定之名,不費吹灰之力就否定這些政改方案,而毋須真正回應港人的「真普選」訴求。

歸根究柢,實現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的「真普選」,才是大多數香港巿民的共同目標;而任何形式的政改方案,都不過是實現這個目標的手段。因此,我們急需整合一個既能夠實現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參選、又能夠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的政改方案,才有望打破當前的政治困局。

尋求最大的改革空間

我們一群在大專院校工作的學者,剛剛發表了一個特首普選方案,目標就是要「在基本法下實現真普選」——即是《基本法》的框架內,尋求最大的改革空間,以實現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的真普選。「學者方案」包括以下四點:

(一)在行政長官提名程序正式展開之前,建議引入一個「公民推薦」的法定程序。

任何符合《基本法》第44條的人士,如獲得2%登記選民聯署推薦(即相當於約7萬人),即可以取得「行政長官參選人」的資格,而「公民推薦」宜設上限為3%登記選民(即相當於約10萬人)。「公民推薦」將透過修改《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予以落實。

(二)在行政長官提名程序的正式階段,建議維持目前「選舉委員會」八分之一委員的提名門檻。

我們建議「提名委員會」以「每名委員只限投票支持1名參選人」的方式表決。任何「行政長官參選人」,只要在取得「提名委員會」不少於八分之一委員的支持票,便能成為正式的「行政長官候選人」。換言之,「提名委員會」可提名不多於8名的「行政長官候選人」。

(三)「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可參照目前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但建議擴大各個分組界別的選民基礎。

我們建議擴大各個分組界別的選民基礎(包括透過將第一、二、三界別的「公司票」及「團體票」改為「個人票」),以增加「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

(四) 在行政長官普選投票的階段,建議採用「兩輪投票制」。

在首輪投票中,如果有「行政長官候選人」取得超過50%的選票,即可成功當選;如沒有「特首候選人」取得超過50%的選票,則獲最高票數的兩名「行政長官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再決勝負。在第二輪投票中,取得超過50%的選票者可成功當選。

政治是創造可能的藝術

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曾經說過這一句話:「政治是創造可能的藝術」(Politics is the art of the possible)。

「學者方案」充分發揮了《基本法》內的空間,爭取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的框架內,實現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的「真普選」。

我們相信,這個方案具備幾個優點,有一定機會能夠獲得各方接受:一是具備「公民提名元素」,透過引入一個「公民推薦」的法定程序,能夠最大程度地將民意帶入「提名委員會」的正式提名階段;二是符合「路徑依賴」原則,維持1997年來5次特首選舉都採納的「八分之一委員」的提名門檻,有利於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特首;三是採用「兩輪投票制」,當選者必須取得超過50%的選票,有助選出一個各方接受的中間候選人擔任特首——只要北京領導人相信大多數香港巿民都是「愛國愛港」,「兩輪投票制」已足以確保在實行普選之後,也不會產生「與中央對抗的特首」。

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不是三番四次強調有決心實現普選嗎?「學者方案」所倡議的理性務實建議,將是凝聚政改共識的重要起點。

原文刊於《明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