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因為你呃人,所以考試捕風捉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因為你呃人,所以考試捕風捉影
Apr 9th 2014, 09:52, by 田涗

出自《晴報》

新一屆公開試開鑼,主科考了中文和通識,已令社會嘩然。事實上近年隨著社會公民意識上升和689民望下跌,坊眾難免對一切與政府有關的事捕風捉影,公開考試自然也難逃批評。區區關切的是,今日政府貫切689「你呃人」的特色,致使香港的教育在諸種捕風捉影下再辦不下去。

中文作文講「必要的沉默」和「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被指影射佔中,也被指鼓勵犬儒;聆聽卷講選學生會會長與才德兼備,又有人指影射唐梁之爭。其實才德兼備等本屬大路野,又何曾旨在影射政治?區區2007年考中化科,也得討論賢人政治與民主政治,這種如傳統聖君賢相和現代民主思潮的討論,在中化科屢見不鮮,當時又何曾有人說是影射?

通識科:向習近平交心

通識卷近三年都是傳媒和公眾關注對象,說來說去也是通識卷中間的政治含意。前年出政黨政治,去年出拉布,今年大熱是佔中,結果佔中沒有出,但不證明考試局唔捉蟲。卷一題1(a)為「由資料A的兩幅照片所顯示的訴求來看,指出及說明香港政府管治香港的兩項困難」。今朝網絡作家林兆彬已指出,「考試局河蟹我幅畫」,指卷一第一題討論遊行訴求時,將民陣BANNER的民陣LOGO和「倒梁」漫畫隱去。當即引來討論,指考試局擔心考生矛頭指向梁振英。


資料出自考評局

其實細看試題,隱去的不只林氏的漫畫,也包括照片內的BANNER、團體,而另一張圖片中,「齊心撐香港」遊行的示威牌也被遮去。


原照出自東方日報,引自葉一知老師FACEBOOK

其實題目資料中,已列明訴求包「民怨大爆炸」、「行騙長官下台」,也有寫明「民間人權陣線在2013年1月1日的遊行」。看原圖,除了漫畫和民陣LOGO外,也遮去全民退保聯席的BANNER。而遮去這些資訊,其實有助考生聚焦討論題目。愚見即指出「政府公信力不足」和「社會上不同群體矛盾」兩項管治困難。同理也處理撐政府遊行的不同訊息如「拒絕原地踏步」、「華菁會」、「香港青年聯會」示威牌等。隱去資料而有助考生聚焦答題,是考試常見調適。至於其後資料B、C,其實論及警察檢控公眾集會和香港2013年的示威訴求(如解釋電視發牌理據、真正普選、撤回東北等),本身便明確中立。

卷二裡,第1題討論中國政治,包括「你認為中國要增強國力,政治穩定是否比經濟發展更重要?解釋你的答案」和「『中國參與更多國際事務會促進世界穩定。』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看法?解釋你的答案。」這兩條題目,有網民評為「中共題」、「交心題」,意謂此答題重點在於支持中共才能獲得高分。這種說法過去也見過,就在去年問拉布有否損害市民利益時,也有人認為必定要旗幟鮮明地反拉布,才能高分。

在一個教育專業的角度看,這種說法當然荒謬。資料當中其實盡量平衡雙方觀點,如貪污、民眾投訴、中國威脅論等。考生回答時,可討論中國的政治穩定含意,強力維穩對經濟發展的利弊,抑或經濟發展要釋放民眾示威空間,重點在於界定「政治穩定」。中國參與國際事務,除了官腔的和平崛起外,也可討論中國威脅,或政治全球化中中國的角色如帶來亞洲的衝突。


資料出自考評局

其實這種題目是否「交心」,或只是大家捕風捉影,無跡可尋。唯一知道的是,如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去年考試時為學民思潮高幹,也擊敗拉布題在通識獲5**,反證通識科未必真要「交心」才獲高分。其實閱卷員中政見紛紜,改卷時電腦隨機派發,要統一多名閱卷員以官方政治立場批改,而又不洩露一點消息證據,談何容易?

當然從另一方面看,通識科保皇固然不好,但單方面反梁也失卻科目中獨立、批判思考的原意。其實通識科、中文科,成眾矢之的。歸根究柢,在於政府公信力太低。當一個政府不再取信於民,當然大眾都認為處處陰謀。689政府上任兩年,民情高漲,處處提防,已使中立地辦教育也不可能,才是最壞的事。

經典回顧:
葉一知老師,《希望你會跟我一起撐通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