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俗一:男追女隔重山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從俗一:男追女隔重山
Apr 9th 2014, 04:33, by 麥水

圖:政府網頁

前言:一天晚上睡覺時,在夢中看到一本書,書上寫著我的名字,很多人站在我面前,他們或許是讀者。這本書美術設計花花綠綠,封面標題居然用古怪字體,我看到排版設計如此糟糕,無名火起。讀者在夢中給我意見,說喜歡我寫的文章,但是,很多文章也很艱深。我冷冷點頭,隨便翻翻那本醜書,這本書實在看不下去,不如夢醒。好吧,我就寫一點俗事。

常言道:男追女,隔重山,女追男,隔層紗。此句老話之意,就是說,男子若要追求某女子,就要費九牛二虎之力,花盡心思,攀山涉水,盼能打動女子芳心。

此山,當然有高低,地形不一,而這座山之地形,和山中之動植物,因人而異。可是,男子每次皆要走進山中,方能察覺面前這一條路,是康莊大道,還是荊棘滿途,有無猛獸毒蛇,還是根本連一條路也沒有。若有男子,看到此山是康莊大道,勿太早歡喜,男女間這座山上,一切地形氣候地理,全由女方控制。若然你自以為美人芳心,志在必得,因而不慎在山中說了某句蠢話,這座山下之地殼層,或會立即劇震,在康莊大道上,震出數十道斷腸崖。地震不要緊,若然你有誠意,即使前路險阻滿途,你也可以一步一步前進,總有一天,你會走到女方芳心中。最可怕的事情,是你遇上地震時,看到情敵在另一座山疾步前行,在你苦苦爬崖攀石之際,奪得美人芳心,這時候,你就會進退維谷,不知如何是好,困在情關中。

若然你不回頭,不放棄,奮力前進,跑到女子芳心裏,如此努力,一定會得到回報,這份回報之流行用語,叫好人卡。聖誕節有聖誕卡,過新年有賀年卡,男追女失敗也有好人卡。好人卡上的常見祝福語句如下——

一、你真好,我不夠好,你會找到比我更好的人。

這句話,使某些男子誤會,以為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非也!這只是客氣話,她只是說不夠好,沒有說她壞,更沒有說她的情人壞。情場之敗將,切勿用此理由自戀自憐,更別學壞。你如果因聽到這句假話而做壞人,她會送你一座珠穆朗瑪峰。

二、謝謝你,你真好,可惜時間不對。

這句話說得比較坦白,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她現在有的情人已經夠用,你來得太早。

三、你很好,我知道你很好,但是,我喜歡某某類型的男人,但你不是這一種類型。

生物學家將天下眾生分成六大國,即細菌國、原蟲國、植物國、動物國、真菌國、雜色國,而送出這種好人卡的女子,也喜歡用科學分類法,將男子分類。但生物學家將眾生分類時,要分析生物基因,這些女子將男人分類時,不知用甚麼方法,星座?生肖?八字?稱骨?若有男子收到如此好人卡,他的私隱資料大概已經被人探查過很多次。不知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若有人偏愛送出此類好人卡,她大概愛談論男人,愛分析男人心理,她們看男人,就如看野生動物紀錄片一樣。

男女之間的關山,有地形變動,或收到好人卡,這還算是小事。有些女子的山頭,還有父母把關。也許不少男子也試過,在追求女子攀山時,眼前突然出現萬里長城。女子之父站在山海關,母親站在嘉峪關,高呼止步,問曰來者何人,接著還派人來檢閱通關文牒。別以為這座長城,要到談婚論嫁時才會出現,有些父母認為,男朋友等同未婚夫,而未婚夫就是女婿。你或許只想和她看一場電影,吃一頓晚飯談天說地。她的父母卻覺得,你要和他們的女兒去洞房。山中男子,大概永遠也不會知道,山上的萬里長城,是女子特意築起?還是無心之失。不過,要過這個山海關和嘉峪關,關稅一定高不可攀。

「男追女隔重山」這句話,或許不一定是社會文化之約定俗成,故此,與女權運動無關,即使現代社會男女權利平等,社會地位平等,可是,也逃不出陰陽之律。

男屬陽,女屬陰,這是一般表象。而在社會,人際間初時交往,往往先看表象。因此,某些剛陽男子給人的印象,就是陽具主導大腦之徒。而女子在這些時候,就會展現其陰柔一面,猶豫不決,若有男子追求,也決不會馬上應承交往,就算建立了情侶關係,女方通常會在暗中查探男朋友的底細,會顧慮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若然是東,我應該怎樣,若然是西,我應該怎樣,做決擇,就如購物時,逛遍七七四十九家商店,反覆計算折扣優惠,還未能下斷定,這也是陰柔之性。

不過,陰陽學說,當然沒有那麼簡單。以上之略說,只是表象,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陰極陽生,陽極陰生。一位男子在平時富陽剛氣,做任何事情,皆斬釘截鐵,瀟灑不羈,可是,到他遇上大麻煩時,往往比女人更陰柔,更猶豫。而女人之理同,平時做事陰柔,難下決定,但是到她們遇上大麻煩時,往往比男人更堅決,更爽快。

故此,男女最初交往時,男追女隔重山,有些男人看似是以陽具主導思考,有些女人看似公主招僕人般,有男人苦苦追求,也難下決定。但是,到了情侶分手或夫妻離婚時,猶豫不決的人,往往是男方,不是女方。所以,我或許可以說:男追女隔重山,男甩女隔重洋。

作者:麥水
部落格:http://simonmak1212.blogspot.hk/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 非商業性 - 禁止改作 3.0 Unported 授權條款授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