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廷峯隨筆-傑志與南華:審視球隊方針短視的後果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廷峯隨筆-傑志與南華:審視球隊方針短視的後果
Apr 9th 2014, 14:22, by 高登廷峯

亞協盃分組賽進行到第五輪,傑志和南華既遭遇就好比天堂與地獄既分別:一隊差一分可以首名出線;一隊攞少一分就要同十六強講再見。結果亦都呼之欲出:傑志首名出線,而南華就要和波出局。

可能有球迷會將南華既失利怪責於球員或教練身上,是的,失利他們是要負責,不過最大既責任其實不在他們身上。

其實環觀整個球壇,一支球隊要踢得好需要有一個長時間磨合既陣容同戰術,如果任意改動,成績就一定會滑落(莫耶斯上任後的曼聯就是最好的例子)。南華幾乎每季都換教練及大幅度更換外援,某程度上會令球隊無所適從。季初加盟的外援柏奴域、安達、巴利都在加盟後不足半年就被掃走,可見南華換外援既速度極快,假如當初知道該位球員是不合球隊,那為何要引入呢?此外,南華由2006年開始八年來一共作出了十一次主教練既調動(只上任了三日既顧錦輝及陳國雄已經沒有計算在內),兩項數字驚人得筆者相信難有一支大球會會有同樣情況。可見南華的管理層完全欠缺長遠既策劃。

一支成功的球隊需要的是一個長遠計劃,南華的勁敵傑志在2008年開始決心引入巴塞式「地面推進」踢法,他們的改變雖然起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他們今季的表現就印證了他們的成功。傑志沒有只照著巴塞的踢法而作完全的模仿,他們有滲入到屬於傑志自己的原素(例如針對香港草地欠佳,在進攻引入兩閘推前助攻傳中,兩翼當作輔鋒等等),現在他們踢的足球已經不再是「巴塞足球」,而是「傑志足球」。

反觀南華,每季所引入的外援都不同,一時重用巴西外援、大搞「森巴足球」,一時要引用過氣球星、大踢「英超足球」,其實南華的管理層又有沒有想過用一段長時間重建屬於南華自己的足球風格呢?

圖:Facebook、HKFA

高登廷峯Facebook Profile
FIFA HONG KONG PATCH 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