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推拿》 – 盲人教的人生課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推拿》 – 盲人教的人生課
Apr 9th 2014, 11:48, by Thomas Tsui

《推拿》 (Blind Massage) 如同張榮吉的《逆光飛翔》,又是講盲人,當然換到婁燁來導,又是另一個模樣:鏡頭全用近鏡;顯然較多說話,沒人談話時也要插幾句旁白,對比《逆》的寂靜較為吵吵鬧鬧;所謂很漂亮的都紅,看上來還與張榕容差一大段,小孔更不用說了,若《逆》是唯美,此片就很是現實主義;但《逆》卻沒有甚麼感情線,這卻是看得出感情瓜葛一大堆。

講盲人的片總有個難題,就是要說服觀眾相信片裡的盲人就是如此:一次飯盒羊肉有多少的爭吵、王大夫純熟由雪櫃拿刀自殘、盲人們察覺到店裡停電等,不理解盲人也會感應到光源等的觀眾,都會對這些起了懷疑。膚淺的觀眾或單從小孔的外貌,更不理解她與小馬和王大夫的「三角關係」 - 小馬只因一次和小孔玩得「過份親密」而纏上了她,台下觀眾也會嘲笑小馬的重口味,但看得清的我們,又何嘗未單純過,正如《春嬌與志明》般,愛上了個賤人?眼光也不見得好的我們,又那好意思去嘲笑看不見的愚笨?

推拿店盲老闆摸都紅的臉,來領略漂亮是甚麼樣子,繼而著她留下更試向其求愛:就是聽著人家都說都漂亮,他才死追著她。又是看上來很可笑,但反省過來就知,我們其實都是正如楊德昌《麻將》裡般:「世上沒一個人會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全都是別人告訴你該做甚麼。」由細到大,我們到底有多次是完全沒聽過人家或社會的「指教」,而完全自我決定該走怎樣的路?看得到的我們從鏡中望回自己,就會察覺我們何嘗不是另一種被扯線的公仔?

王大夫埋怨雙目健全的就是比盲人有優勢,但難道凡事看得清就是好嗎?若果看得見,王大夫會與小孔、或小馬還會不介意和妓女小饅頭一起?最後他倆結局還叫美滿。人生在世,很多時正因看得清而太執著人家的缺點,就像開頭盛女的母親介意老闆是盲子,於是便錯過很多東西。縱使小孔豬排小饅頭係雞,但王大夫和小馬都捉緊到她們。相反正常人的我們,一生人又試過錯過了幾多人?

看著《推拿》、嘲笑完內裡的感情線,再看回自己,才赫然發現我們「正常人」也會試過如此幼稚得引人恥笑,正如聖經所言:我們往往看到人們眼裡的刺,卻看不到自己眼前的樑木。看完盲人們的情感,像就為我們人生補上了一課。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