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低津忽視在職貧窮零散工家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低津忽視在職貧窮零散工家庭
Jul 11th 2014, 09:27, by 關注零散工權益聯席

今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通過低收入家庭津貼計劃首輪撥款申請,關注零散工權益聯席強烈譴責政府在低收入家庭津貼計劃中,無視零散工的權益。全港15萬零散工不能受惠於此計劃,要繼續忍受在職貧窮之苦。

在民間團體強調要求下,現時政府建議低收入家庭津貼,工作時數的要求由每月144-208小時稍稍減至144-192小時,可是,在此等高標準的工時要求下,一個扶助在職貧窮的政策,政府竟完全忽視在職貧窮情況最嚴重的零散工家庭,實在認真諷刺。

現時《僱傭條例》要求連續四星期、每個星期都在同一僱主受僱18小時以上(簡稱「4.1.18」)才受到法例保障(工傷除外),不少短期合約的零散僱員因此失去條例的保障,更成為無良僱主逃避條例的溫床。在僱主刻意將工作拆散阱,令不符合4.1.18要求的僱員成為「N無僱員」,這明顯是條例中的漏洞。

根據政府統計署2011年發表的《第55號報告書》(下稱「報告書」),2009年的10-12月的統計,就有近15萬(148 300 名)非政府僱員連續受僱少於四星期或/及每星期少於18小時,相信五年後的今天,零散工的數字只會有增無減,可惜直至今天,政府仍然無再次對零散工進行任何正式研究。就業日趨零散化,愈來愈多僱員被迫面對不穩定的工作環境,2000-2009年十年以來的人數已上升一倍。參考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書》2000 年第 4 季數據,當時每星期工作時數少於 20 小時的人數為近9萬人(87,000),至2009年已上升至17萬( 176,400)。

而零散工是在職貧窮問題的重災區,根據報告書數據, 148 300 名「短期/短工時」僱員中,近50%收入日薪少於300元(有30.1%的平均每日就業收入少於 200 元;另外18.2%收入為200元至299元)。因此零散工理應是低收入家庭支援計劃的重點支援對象。

現時政府建議低收入家庭津貼的工作要求為144-192小時,即每周36-48小時,只在全職工才有可能受惠,這等於表示報告中的15萬短期/短工時僱員全部不能得到支援。而超過4.1.18但未到每月36工時的工友同樣不受支援,可惜的是,現時沒有任何有關這類「夾心僱員」的統計數據。

因此,政府決定要解決在職貧窮問題,就必須直視就業零散化的趨勢。低津作為政府直接以再分配的方式支援在職貧窮家庭脫貧的措施,解決在職貧窮家庭的燃眉之急,屬扶貧政策的第一步。聯席要求扶貧委員會進一步大幅減低低津的工時要求,令零散工家庭受惠,令低津真正達到扶助在職貧窮家庭的政策目的。

本聯席要求政府立即:
1. 將工時門檻調低至72小時,令更多基層工友受惠。

2. 將計劃按不同級數的工時按比例計算基本金津貼,參考「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方案,即工作36小時可得一半津貼,保障零散工友。

3. 將家庭成員的工時合併計算,讓零散工家庭能夠受惠。

4. 政府長遠要保障零散工,整個勞工政策都必須引入零散化視野,取消一刀切性的「4.1.18」的規定,改以按工時比例計算所有僱傭條例的勞工權益,避免「N無僱員」愈來愈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