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Goal..................老師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Goal..................老師
Jul 11th 2014, 04:49, by 足球說故事

12年前,他才24歲。

那時,他只不過是個新晉國腳,在國內效力凱沙羅頓,名氣不是那麼大,但仍能憑著在聯賽的出色表現得到參與世界盃的入場劵。

那時,他第一次代表德國踏上世界盃大舞台;
第一場比賽就攻入自己世界盃首個入球;
第一場比賽就上演帽子戲法;
第一次參加世界盃就攻入五球;
第一次就能打入世界盃的決賽。

那年世界盃,於外界一致看淡下打入決賽,可惜結果卻敗陣於巴西腳下,無法於該屆一嘗冠軍滋味。那麼多次的「第一次」,就是無法「第一次」就能捧起金盃。不過他卻成為世界盃銀靴獎得主。每次入球之後的後空翻慶祝動作,令人深刻記住了這位來自德國的新式「轟炸機」。

12年後,已經36歲了。

這時他已經是位身經百戰的老將了,在國家隊的入球已超越名宿梅拿的紀錄,成為德國國家隊歷史上的頭號射手。風光同時,回望身後,身邊曾經一起戰鬥的同袍幾乎全部都已經離開沙場,唯獨自己仍然留守綠茵戰場。誰都以為這位老將將會緣盡世界盃,畢竟年時已高,長江後浪推前浪,且偶有傷患,該到達退位讓賢的時候,可是他卻不認老。33歲才離開德甲賽場,首次征戰國外聯賽。在一輪新衝擊下,仍無阻路維的決定,讓他入選23人名單,成為德國隊唯一一位正箭頭。

四度參與世界盃,是沒有很多人能達到的紀錄。如今的德國隊不再是12年前那支被外界一致看淡的隊伍,而是一支人材輩出,令人充滿期望的強隊。擁有如此多的年青良將,與他對比,更顯出他老一輩的形象。他並沒有像眾人預期所想成為正選,光是從頭兩場小組賽的陣容來看,已知道這次他的入選,或是預備不時之需。

「不管是正選還是後備,我都沒有關係,球隊里所有的球員都一樣重要。只要能夠幫助球隊,以什麼樣的形式都不重要。」

無論如何,只要你仍然需要他的話,他仍是義不容辭穿起戰衣上陣!

記得德國隊最危難的時刻路維的決定嗎?那時他沒有在備席上叫起舒爾尼或者普度斯基熱身,而是選擇了36歲的他。這是一次的賭博,如今已是高「老」斯的他,還能像以往一樣將皮球送入窩裡?就在疑惑其間,他已經發揮了自己作為頂級前鋒的門前嗅覺將皮球送入網裡,與此同時回應球迷的質疑。

明顯地這次賭博路維贏了。

入球之後,他如常地作出後空翻的慶祝動作,可是動作略帶笨拙。儘管姿勢不像當年那樣清脆利落,但36歲的他仍能像24歲時那樣輕狂。年華老去,但風采依舊不變,也不減。

這個入球,不僅助德國追平比分,也讓自己追平了朗拿度的世界盃15球入球紀錄,與神一樣的朗拿度並列神級位置。12年的時間,15粒入球。雖然他不像朗拿度般擁有「外星人」的超凡技術,但這個「地球人」卻能夠憑著經驗、智慧、靈敏的射手觸覺,與之一拼。

如今德國隊不負眾望打入四強,面對今屆世界盃的東道主巴西隊。猶如2002年的日韓世界盃決賽翻版,可是桃花依舊,人面全非,唯一仍在陣中的就是有他一人。

他,猶如遺留於時代裂縫,要完成最後的任務才能功成身退。或者12年的光景,就是等待多一次對陣巴西的機會。

12年前,他失落於橫濱國際總合競技場;12年後,他絕對不能再讓歷史重演,好讓自己能有個完美的謝幕。

球迷或許會期待看到他正選上陣,如像12年前一樣站在正選列席之中,同樣也期望會看到他展示出球迷熟悉的後空翻慶祝動作,慶祝自己終於超越朗拿度的紀錄,同時也慶祝球隊獲勝利。但我想,對於他,這刻能否超越朗拿度的入球紀錄或許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讓德國隊擊敗巴西成功晉身決賽,繼而捧起夢寐以求的金盃。

「只要能夠幫助球隊,以什麼樣的形式都不重要。」

是的,一個老將,是不需要再用什麼個人獎項和榮譽來值明自己的能力,能夠成為球隊23人中其中一人,已是最好的證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