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一條跑道的起跑線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條跑道的起跑線
Jul 11th 2014, 01:47, by 王棘蘭

這個星期初升中派位終於揭曉,幾日後又到DSE放榜,令人回想起當年讀書時,填志願、等放榜、等派位、撲學校等點滴,更令我想到近年火熱的教育概念:「贏在起跑線上」。

其實以跑步作為子女未來的比喻不太恰當,因為這包含一個假設,就是那裏只有少量甚至只得一條跑道,子女要麼贏在起跑線上,要麼就一輩子都輸給別人,更引伸出要踐踏別人頭上才能追過別人的爭勝心,可是,這個假設偏偏又頗能反映現實。

社會缺乏給年經人向上流的機會是不爭的事實,令原本落後的人們追趕動力下降,進入放棄狀態,另外,貧富懸殊導致的機會不均、教育制度的落伍以至專上教育商業化、還有產業單一化等社會問題,都令「贏在起跑線上」的「信念」逐漸成形。

家長信以為真,子女信以為真,社會信以為真,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家長由出世已經逼迫子女,希望將起跑線提前,之後更要將「步速」維持,壓力也不斷堆疊,潛在的爆錶問題可以非常嚴重。其實,優勝劣敗,看重勝敗的話當然十分吃苦,然而,行行出狀元,跑道不只得一條,每個人的終點都不一樣、目標也不一樣。

如果堅持在同一條跑道上贏得所有人,只是「以有涯追無涯,殆矣」的虛妄幻想,如果能明白子女的興趣、能力,再引領他們跑對的路,甚至開創自己的跑道,這才是合乎邏輯的方法。當然你可能會暗笑:「世間有多點像你一樣的人就好了,我個仔就有人同佢墊底了。」那你繼續做命運的奴隸吧。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