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與聾人同行的「聽導犬」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與聾人同行的「聽導犬」
Jul 11th 2014, 04:44, by 鄒旻芳

(圖:熱心人士救助的活潑唐狗Dollar,曾得方包等好友照顧)

大家對「導盲犬」不太陌生。近年有視障人士與導盲犬同行復遭歧視後,公共交通運輸系統及一些商戶也陸續改貼「動物不可內進,導盲犬除外」一類告示,以示友好。

「腦筋急轉彎」,盲人有導盲犬,那聾人有沒有「導聾犬」﹖有,名為「聽導犬」——聾人方包早年推出「無聲」系列漫畫,分享個人成長、戀愛經歷及旅遊趣事,今年會在「書展」推出《無聲的寵物星球》。百多個生活小品、可愛動物、嘔心惡搞……突出的幽默感以外,方包還不忘帶出兩個期望:

一、聽導犬,在香港

在香港,聾人及聽障人士人口多於10萬。聽導犬資訊不普及,相關公眾教育是零;牠們是「看得見的聲音」、聾人摰友等質性,就不如導盲犬般為人所知。2011年,台灣訓練出首隻聽導犬,並銳意趕上國際水平,積極向日本等地借鑒。而在香港,大眾對聽導犬聞所未聞,公共政策更仍未打開這道無障礙之門。換言之,香港並未有任何「本土」聽導犬。

方包的作品,沒有以累贅文字申述,但用充滿自嘲的幽默勾勒觀點:聽導犬之於聽障社群而言,有必要性及逼切性。她表示:「很多國家也有訓練聽導犬來幫助聾人去聽聽這個世界的聲音。我發現在香港很少這些報導,也很少人知道有聽導犬。因此我在漫畫中略為介紹了一下,希望大家從中了解。」

二、領養、不棄養

「有很多朋友不約而同地找我幫忙照顧小動物。原來聽障除了與人溝通會有困難,跟寵物相處也難。不過,這讓我日漸發現牠們有多可愛﹗加上畫動物比人難,我必須更留心牠們的舉動,有時下班後,就用上幾小時陪牠們玩、掃大便、餵食物。當然,我也搭上了許多幻想,因為聽不到牠們的聲音,不知道牠們是在罵我、想我幫忙,還是在嗲我呢﹖很多時反而是寵物做主動,跟我溝通。哈哈……」

方包從協助一眾朋友照顧貓狗的過程中,感受到社會上的熱心人身體力行「領養、不棄養」,盡力確保小動物能在健康有愛的環境中成長。這些感受,就在《無聲的寵物星球》呈現。當中的感傷與歡樂,筆者肯定愛護動物的朋友,都必得共鳴。

後記:愛自己,分享愛

要知道這部「搞笑漫畫」的重量,還得認識作者:方包今年24歲,天生有聽障,小時在學校曾遭粗暴搶走助聽器、被稱為「聾婆」,甚至被老師誤會而懲處。她曾在無聲世界中,渡過陰沉年月。現在的她,明亮可人;勁搞笑的姿態下,墊著踏實。雖然她從不滿口公義,但這些年來的堅持和具體貢獻,令她感染了更多人,和狗,和貓。

相識以來,我們少聚頭。但每逢任何一方跌進迷惘,另一方還是會帶著工餘後的殘相,半夜三更跑到對方面前,手舞足蹈地勉勵,一起談「理想」這春秋大夢。

由於新作在「書展」推出,筆者「拉關係」預覽了部份原稿,然後拍案叫絕,不可不pish。筆者及狗友貓奴們,已經「流曬口水」了,正等著入「書展」,攞簽名,買十本,開心些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