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湯唯︰電影是我們的證婚人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湯唯︰電影是我們的證婚人
Jul 11th 2014, 03:41, by 張知行

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晚,我朋友在港大陸佑堂的走廊,以為自己遇上了一隻女鬼,他一直以為這是他畢生最類似撞鬼的靈異經驗。後來,他入戲院看了當年的一部話題作,才肯定她不是一隻女鬼,她是湯唯,那時她可能是拍攝《色, 戒》期間穿著民國樣式戲服,溜出港大校園看看,好一段倩女幽魂般的誤會。

《色, 戒》中湯唯所演的王佳芝,依然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精彩又很疑惑的角色,驅動她身犯險境去當特務的並不全然是一顆熱熾的愛國心,她跟易先生之間的拉拉扯扯,也非全然是所謂轟轟烈烈的愛情;她對周遭的男人們,無論是老成的易先生,還是青嫩王力宏所演的鄺裕民,甚或處身於整個動亂的大時代,王佳芝始終因特務工作或者其他不明理由,沒有全心投入過,幾段著名的性愛場面就是將那種無法投入轉化成身體上的宣洩。王佳芝結局所作的捨身犧牲,若說她曾經思熟慮過苦苦掙扎,更像是在易先生面前那刻突然不能自制的決定;或者該說,湯唯的演出有效掌握到那刻場面的爆發力,沉默一陣後梁朝偉跳窗飛身而出,是導演李安為該時氣氛非常呼應的巧妙安排。

2010年南韓電影《晚秋》,這部在香港足足晚了兩年上映的作品,讓我更進一步喜歡湯唯的演出。《晚秋》中,湯唯所演的Anna是一名女囚犯,因媽媽離世保釋外出拜祭,72小時後便要回監獄報到,在去西雅圖巴士上,遇上來自韓國玄彬所演的勛。他們二人的愛情故事在中韓兩地大受歡迎,但我更喜歡湯唯在《晚秋》中很多細微的小動作,例如她在離開監獄後等巴士,她買了一包薯片,同一塊薯片也逐少逐少吃了幾次,透過吃一塊薯片已教人細想這72小時會是怎樣的自由味道;後來她去了買衣服,穿上身後不久就把新衣遺在公廁內,這是對自己曾經的喜悅是多麼的決絕;在回監獄的路,在車站購票時幾番臨購票時回頭再排隊,這個很誇張很容易處理得奇怪或過火的場口,從湯唯的表情和節奏,觀眾會感受到那種掙扎卻不慌亂。

《晚秋》是一部很傳奇的故事,這個故事於不同年代已經拍過4個電影版本,我還看過的有齋藤耕一70年代的《約束》。相比之下,《晚秋》導演金泰勇處理得非常緩慢,就如咬薯片也慢慢咬,那72小時觀眾可能比戲中他倆更著急,分開的痛苦也是一種慢慢吻慢慢細味的事。近日傳出湯唯和金泰勇的婚訊,「因為電影,我們相識相知,然後又從朋友成為戀人,以後,我們還會稱呼對方為老公老婆……電影是我們最重要的證婚人,感謝支援我們的每一位朋友!」從這段簡單的聲明,已感受他們經歷過如《晚秋》般慢慢細味的感情,婚期定於秋天,電影確是最重要的證婚人。

(經修訂後刊於明報,2014年7月6日)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