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救救海下和白沙澳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救救海下和白沙澳
Feb 27th 2014, 09:45, by 撐香港 SupportHK

漁農署早前在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園會會議中,拒絕討論將海下等六塊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用地,當有委員要求政府公開海下海下、白腊、北潭凹、土瓜坪、鎖羅盤及田夫仔的評估時,漁農署以委員的職能屬諮詢團體為由拒絕。

連展開討論和公開查閱評估也遭到拒絕,公眾可以從哪個途徑了解海下的生態環境?

為了向政府和公眾人士宣揚保育海下,呼籲公眾反對城規會海下分區計劃大綱草圖,保育團體海下之友聯同保育影片製作人衛林士博士、將藝人及保育人士郭秀雲到訪西貢一事拍成短片,現於YouTube 發放。

在片中,郭秀雲從海下之友創辦人David Newbery口中得知海下及白沙澳村落現正面臨發展的危機,約有60間三層高住宅將在海下興建,這會破壞海下的生態環境,準備興建的房屋,每間都會建有一個簡單的化糞池,由於海下並沒有公共排污系統,化糞池排出的污水會直接流入海下灣。

海下灣現時因為擁有良好的水質及品種豐富的海洋生物,一直被公認為全港最好的海域之一。
房屋一旦建成後,大量污水流入海灣會遮擋曬進海底的陽光,使珊瑚沒法進行光合作用,繼而漸漸枯萎,這不旦令海洋生物會失去居所,也會使牠們失去珊瑚作為食物,海洋生物將沒法再繼續生存。污水也會讓海下灣的大腸杆菌含量增加,變得不再合適市民游泳或玩水上活動。

每逢假日,不少市民均會前往海下郊遊或玩水作樂,大量的房屋發展對海下來說不單是場環境災難,更會趕絕遊客,令香港人永遠失去一個風景宜人的後花園。

郭秀雲指:「我們已經破壞了不少香港的海洋,這裡真的很需要受到保護。海下寶貴的海岸公園擁有品種豐富得令人驚訝的珊瑚,這裡是香港最美麗的珊瑚棲息地。我們怎能剝奪後代欣賞美景的機會?」

與此同時,海下附近的白沙澳,一條完整的客家村落隨時被數以百計的房屋取代。郭秀雲來到白沙澳,旋即被客家建築群和房屋間的藝術作品所吸引。發展計劃稱要拆毀舊建築並新建三層高住宅。郭秀雲指出:「大眾需要認識白沙澳。」

負責拍攝和剪輯,居港27年的衛林士博士稱:「政府看來對保育鄉郊失去了興趣,但香港人卻比以往更關心郊野地區。」他表示影片主要想讓香港人認識海下和白沙澳,從而關注兩個地方面對的發展威脅。

面對發展的威脅,政府對海下生態的漠不關心,海下之友創辦人Nicola Newbery揚言不會棄守海下,她呼籲讀者瀏覽撐香港網站簽名撐海下之友的網上聯署「反對發展及破壞海下的計劃」,表達對保育海下的支持。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JBfuBen3Hj0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