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遣責暴力過後,會是怎麼樣的延續?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遣責暴力過後,會是怎麼樣的延續?
Feb 27th 2014, 02:35, by 安東尼

「首先讓我們為劉進圖先生,為香港的未來禱告。在此,我們遣責暴力,遣責以不同形式去剝奪別人的生存權利,願我們不會忘記!」

然而,在遣責暴力過後,到底我們會如何選擇呢?在經歷一連串的輿論之後,我們又會怎樣呢?在過去的歲月裡,我們看到事情可以淡化、可以忘記、可以被遺忘、也可以是人們裝作不記得,但是事情一次一次的發生,一次比一次暴力,真的可以無止境地容忍下去嗎?我們對於這個現狀,對於別人遭遇的這個情況,真的選擇逆來順受、漠不關心、毫無感覺嗎?

香港人正身處在不同的暴力之中,在過去的時間裡,是語言,是制度,是規限我們固有的不同自由,到現在更兇殘至使用肢體的暴力。無論是什麼原因,也不至於要去剝奪別人的生命以解決問題。今天劉進圖先生的遭遇,昨天的取消亞太經合組織的會議,這兩個月對李慧玲小姐、對蘋果日報、對D100大聲台…… 訊息很明顯,是要我們默不作聲,不只是傳播媒介,而且是對一個個的香港人,一個個敢言的人發出警號。事情就是要我們憤怒不可作聲,被攻擊不可作聲,被剝奪不可作聲,面對不公義、不公平不可說不…… 他要讓我們在沉默中死去。

在不同的媒體之中,我們得知道明報報導過中國領導人的醜聞,或許是劉先生遭遇此橫禍的主因,看見過在網上不同組群的討論,有人說:不多事就不會發生這些情況。但是我們更加要問,為什麼揭露社會黑暗面,敢於向強權說不的人,就需要負起「這樣的責任」,而且更用「自招」去解釋狀況。為什麼不是使用暴力的人、逼害這些人的人可惡,因此要去追查真兇,讓他們負上後果?我們選擇以自招這個說法去解釋事件,選擇去視而不見,不面對問題的核心,正正就是接受這樣的恐嚇,接受這樣的情況。

今天社會有人以黑衣去說明拒絕暴力、遣責暴力,也有一些人在質疑穿黑衣是否就可以改變這個社會。在課堂之中,老師曾經以後現代的質疑去解釋人們的不參與,當我們在批判社會上的行動時,疑問有關行動的成效時,我們是否制止了自己去作行動?穿著黑衫或許只是表達一種態度,表明拒絕暴力,但是當質疑行動之時,是否更是促進現狀的維持,社會不可在一次行動中改變,但是當大家也去參與,去團結的時候,正正就是一步步改變社會,至少也要改變對手的心理,不要以為其他人看不目,恣無忌憚。

前面是一個困局,有些人或許依然會認為,只要順從便不會成為對象,只要不去參與,自我約束,自己就不會遭遇相同。可是今天的目標是言論自由,明天又會是什麼?對不起,我只看到不斷質疑,不去參與,會讓成對手的步步進逼,我只看到對手操控的意慾將會因我們今天的退縮而更加強烈,也許將要發生的,是政治權利不可違逆,也許是生活方式不讓我們選擇,也許最終在這個情況之下,利益集團將會瓜分香港人擁有的!

面前的出路,會否是佔中?會否爭取普選?會否是更堅強地站起來?「真正的普選」,有提名權及選舉權的普選是一個選擇。反過來看,香港最終只得假普選也是一個選擇,因為在可以爭取的過程中,我們選擇了順從,選擇失去自己,選擇苟且活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