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這刀意在劈垮媒體人的脊梁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這刀意在劈垮媒體人的脊梁
Feb 27th 2014, 04:38, by 泡泡網

圖:泡泡網/美聯社/Reporters

1月份被剛被撤職的香港《明報》前總編劉進圖,於2月26日在街頭被不明身份的人士砍傷,一度危機生命。 「這刀是刺在香港媒體同仁的心上的,也意在劈垮良知媒體人的脊梁。」中國著名維權人士胡佳在推特上說。劉進圖友人向泡泡透露,劉目前仍未清醒。

或許對於熟悉中國媒體運作的人士來說,劉進圖被刺似乎並不「出人意料之外」。劉進圖擔任《明報》主編期間,該報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合作,參與調查了中國高官海外離岸公司情況,其中包括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女婿的公司。在中國大陸,之前曝光地溝油生產的記者李翔,也被人砍十幾刀身亡。

但這樣的事情如今卻發生在香港,這個曾被國人奉為「自由之都」的城市。而且在最近幾年,香港敢言的媒體(人)遭攻擊、被撤職的事件也接二連三:1996年資深新聞工作者梁天偉遇襲、1998年電台主持鄭經翰被斬、2004年節目主持人黃毓民遇刺,這些案件都至今仍懸案未決,兇手及幕後主腦仍逍遙法外。這一切不禁讓人聯想,回歸後的香港究竟發生了什麼。

無國界記者發布的2014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中國的影響力正延伸至香港、台灣和澳門的傳媒,危害三地的媒體獨立。中聯辦更成為中國當局對香港媒體直接施壓的源頭。

猜測稱中國當局是幕後黑手

劉進圖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朋友告訴泡泡:「劉是一位讓人尊敬的斯文人,曾做過很多有膽識的報導,作為他的朋友,我對這種襲擊行為表示強烈譴責。」

劉進圖遇襲
圖片來源:Hei Chan @ USP 社媒

在中國的微博上,許多人猜測,劉進圖此次被刺,很可能是他對中共高層離岸公司的調查報導。微博上一條對劉進圖遇刺事件的評論說:「港島總區重案組正調查······你們知道我們知道誰是兇手,我們也知道你們知道誰是兇手,徹查個雞巴毛啊?!我艹!」但此條微博已被新浪微博封鎖。

「在未有證據下的確不能作出猜測。但我會理解大家為什麼會把賬算在中共身上。」香港獨立媒體人阿藹告訴泡泡:「因為過去兩年,中共的治港手段越來越高壓,不單拒絕與泛民溝通,連本來的建制精英,均不受信任。(香港)甚至有被'奪權'的感覺,從唐英年下馬,到重要機構的人事變動,均由代表中共的中聯辦插手。」之前有人推測,劉進圖被撤職《明報》總編一事,也受到中國影響。

「(中國)大陸的政局,正朝向民粹專制的方向發展;在前共產主義國家裡,民粹專制模式最成熟的國家,是俄羅斯,而俄羅斯對記者的暴力,是人所共知的。過去一段時間,其實有多宗涉及媒體被襲的事件,當中包括法輪功的報紙大紀元被上門破壞,香港獨立媒體網被襲擊,黎智英被襲,多間網上媒體包括主場及獨媒被DDoS攻擊,最近蘋果日報也被DDoS攻擊,這些均是非法及暴力手段。而每一次襲擊均找不到幕後主腦。」阿藹說:「故此可以說,猜測是捕風捉影,但所謂空穵來風,也有其原因。」

幕後黑手碰不得

劉進圖遇刺後,《明報》表示懸賞100万捉拿兇手。香港特首和警方均表示要嚴正看待該事件。 「但對傳媒以往的暴力,一般只能捉到行凶者,卻甚少找到主使人。難免令人聯想到幕後黑手是碰不得的人。」阿藹說。

香港獨立媒體向泡泡透露,AM730創辦人、陽光時務社長、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星島日報辦事處遇襲等案件至今全部未破。香港獨立媒體被襲事件,雖然捉到了兇徒, 「但他們只是打手, 無法追踪幕後真正主腦」。

香港要如何走

當被問及香港若要確保新聞自由,下面要採取的首步措施時,阿藹說:「嚴察事件,找出真相及幕後主腦。 這次行凶,很明顯是聘用了職業的打手,只緝捕兇徒絕不足夠,找不出主腦,就一定會被認定是政治襲擊。」

「其次是中共,尤其是中聯辦,要停止插手媒體人事調動及停止透過向廣告商施壓以操控媒體機構。」

無國界記者發布的2014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中,香港排名第四年下跌,由2010年的34位,跌至今年61位(共180個國家和地區)。 2月23日,6000人參加了香港記者協會組織的挺新聞自由大遊行

 

近年傳媒人/機構遇襲事件節錄(來源:香港獨立媒體):
08-08-2012 「獨立媒體」辦事處遭蒙面兇徒入內破壞三部電腦及一部電視後逃走。

30-08-2012 《星島日報》及《頭條日報》辦事處,今日凌晨被一輛私家車撞毀大廈玻璃外牆,施襲用的私家車,其後被人放火燒毀。

30-12-2012 愛護香港力量發起支持梁振英遊行,有參與遊行男子襲擊NOW電視台的記者仇志榮及攝影師劉家禾,採訪器材亦遭破壞。

25-02-2013及01-06-2013 大紀元印刷廠兩次遭到暴徒襲擊,大門玻璃被砸破。

03-06-2013 《陽光時務週刊》社長陳平離開辦公大樓,準備登車離去時,遭遇兩名蒙面歹徒伏擊,身上多處受接連棍棒所傷。

2013年6月至7月出版《蘋果日報》的壹傳媒及其主席黎智英寓所接連受襲,包括黎的寓所被人用車撞毀大閘、壹傳媒將軍澳大樓門前有人留下菜刀、2萬6千份《蘋果日報》更在中環大會堂附近遭人燒毀。

30-07-2013 免費報章《am730》創辦人施永青駕車上班時,遭遇不明來歷的汽車惡意截停,兩男子手持鐵鎚勐力搥打施的汽車玻璃,施倒車離開,幸好無受傷。

06-08-2013 兩名《壹週刊》及《明報》的攝影記者,星期日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採訪期間,被支持警察陣營人士襲擊及推倒在地。

26-02-2014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今晨遭一名男子持刀襲擊,背部身中三刀受傷送院。

(特約專欄,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泡泡網,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