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墙外楼: 泡泡:这刀意在劈垮媒体人的脊梁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Blog-Building Process

The exact steps that I used to build my blog to 10,000 subscribers and $250,000 in sales - yours, at no cost whatsoever!
From our sponsors
泡泡:这刀意在劈垮媒体人的脊梁
Feb 27th 2014, 04:31, by 墙外仙

1月份被刚被撤职的香港《明报》前总编刘进图,于2月26日在街头被不明身份的人士砍伤,一度危机生命。"这刀是刺在香港媒体同仁的心上的,也意在劈垮良知媒体人的脊梁。"中国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在推特上说。刘进图友人向泡泡透露,刘目前仍未清醒。

或许对于熟悉中国媒体运作的人士来说,刘进图被刺似乎并不"出人意料之外"。刘进图担任《明报》主编期间,该报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合作,参与调查了中国高官海外离岸公司情况,其中包括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女婿的公司。在中国大陆,之前曝光地沟油生产的记者李翔,也被人砍十几刀身亡。

但这样的事情如今却发生在香港,这个曾被国人奉为"自由之都"的城市。而且在最近几年,香港敢言的媒体(人)遭攻击、被撤职的事件也接二连三:1996年资深新闻工作者梁天伟遇袭、1998年电台主持郑经翰被斩、2004年节目主持人黄毓民遇刺,这些案件都至今仍悬案未决,凶手及幕后主脑仍逍遥法外。这一切不禁让人联想,回归后的香港究竟发生了什么。

无国界记者发布的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指出,中国的影响力正延伸至香港、台湾和澳门的传媒,危害三地的媒体独立。中联办更成为中国当局对香港媒体直接施压的源头。

猜测称中国当局是幕后黑手

刘进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朋友告诉泡泡:"刘是一位让人尊敬的斯文人,曾做过很多有胆识的报道,作为他的朋友,我对这种袭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1796049_720162411350028_2099265413_o
图片来源:Hei Chan @ USP 社媒

在中国的微博上,许多人猜测,刘进图此次被刺,很可能是他对中共高层离岸公司的调查报道。微博上一条对刘进图遇刺事件的评论说:"港岛总区重案组正调查······你们知道我们知道谁是凶手,我们也知道你们知道谁是凶手,彻查个鸡巴毛啊?!我艹!"但此条微博已被新浪微博封锁。

"在未有证据下的确不能作出猜测。但我会理解大家为什么会把账算在中共身上。"香港独立媒体人阿霭告诉泡泡:"因为过去两年,中共的治港手段越来越高压,不单拒绝与'泛民'沟通,连本来的建制精英,均不受信任。(香港)甚至有被'夺权'的感觉,从唐英年下马,到重要机构的人事变动,均由代表中共的中联办插手。"之前有人推测,刘进图被撤职《明报》总编一事,也受到中国影响。

"(中国)大陆的政局,正朝向民粹专制的方向发展;在前共产主义国家里,民粹专制模式最成熟的国家,是俄罗斯,而俄罗斯对记者的暴力,是人所共知的。过去一段时间,其实有多宗涉及媒体被袭的事件,当中包括法轮功的报纸大纪元被上门破坏,香港独立媒体网被袭击,黎子英被袭,多间网上媒体包括主场及独媒被DDoS攻击,最近苹果日报也被DDoS攻击,这些均是非法及暴力手段。而每一次袭击均找不到幕后主脑。"阿霭说,"故此可以说,猜测是捕风捉影,但所谓空穵来风,也有其原因。"

幕后黑手碰不得

刘进图遇刺后,《明报》表示悬赏100万捉拿凶手。香港特首和警方均表示要严正看待该事件。"但对传媒以往的暴力,一般只能捉到行凶者,却甚少找到主使人。难免令人联想到幕后黑手是碰不得的人。"阿霭说。

香港独立媒体向泡泡透露,AM730创办人、阳光时务社长、壹传媒主席黎智英、星岛日报办事处遇袭等案件至今全部未破。香港独立媒体被袭事件,虽然捉到了凶徒, "但他们只是打手, 无法追踪幕后真正主脑"。

香港要如何走

当被问及香港若要确保新闻自由,下面要采取的首步措施时,阿霭说:"严察事件,找出真相及幕后主脑。 这次行凶,很明显是聘用了职业的打手,只缉捕凶徒绝不足够,找不出主脑,就一定会被认定是政治袭击。"

"其次是中共,尤其是中联办,要停止插手媒体人事调动及停止透过向广告商施压以操控媒体机构。"

无国界记者发布的2014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香港排名第四年下跌,由2010年的34位,跌至今年61位(共180个国家和地区)。2月23日,6000人参加了香港记者协会组织的挺新闻自由大游行。

近年传媒人/机构遇袭事件节录(来源:香港独立媒体):

08-08-2012 "独立媒体"办事处遭蒙面凶徒入内破坏三部电脑及一部电视后逃走。

30-08-2012 《星岛日报》及《头条日报》办事处,今日凌晨被一辆私家车撞毁大厦玻璃外牆,施袭用的私家车,其后被人放火烧毁。

30-12-2012 爱护香港力量发起支持梁振英游行,有参与游行男子袭击NOW电视台的记者仇志荣及摄影师刘家禾,採访器材亦遭破坏。

25-02-2013及01-06-2013 大纪元印刷厂两次遭到暴徒袭击,大门玻璃被砸破。

03-06-2013 《阳光时务週刊》社长陈平离开办公大楼,准备登车离去时,遭遇两名蒙面歹徒伏击,身上多处受接连棍棒所伤。

2013年6月至7月 出版《苹果日报》的壹传媒及其主席黎智英寓所接连受袭,包括黎的寓所被人用车撞毁大闸、壹传媒将军澳大楼门前有人留下菜刀、2万6千份《苹果日报》更在中环大会堂附近遭人烧毁。

30-07-2013 免费报章《am730》创办人施永青驾车上班时,遭遇不明来历的汽车恶意截停,两男子手持铁鎚勐力搥打施的汽车玻璃,施倒车离开,幸好无受伤。

06-08-2013 两名《壹週刊》及《明报》的摄影记者,星期日在旺角行人专用区採访期间,被支持警察阵营人士袭击及推倒在地。

26-02-2014 《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今晨遭一名男子持刀袭击,背部身中三刀受伤送院。

来自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