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劉進圖遇襲後——一名新聞系學生的自白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劉進圖遇襲後——一名新聞系學生的自白
Feb 26th 2014, 20:19, by 麥馬高

昨日早上聽到《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的消息,我正在上堂。聽到這個消息時,十分震驚和憤怒。初時的消息指他被斬了三刀,後來傳出消息,共中了六刀;而且更嚴重傷及肺部和雙腳,兇徒手法之兇殘實在人神共憤。先不談《明報》《AM730》被抽廣告,壹傳媒網站多次遭黑客攻擊等事件;反滅聲大遊行才剛剛在週日舉行,昨日便又有這樣的事業情發生,香港的新聞自由的崩壞程度到底去到怎樣的一個地步?

揭露真相和客觀中立

筆者作為新聞系的學生,即將畢業投身社會。在四年來的大學課程中,老師都一直教導新聞編採必須揭露真相和保持客觀中立。但不難發現有些媒體難以完全做到以上兩點,尤其前者。客觀中立就是要做一個簡單的報導者,在新聞現場保持距離,做持平的報導;也不會基於一個看法去追尋進一步和相關的新聞。但揭露真相則不同,如果真相被埋沒和掩藏,就會有不公平和公義的事情發生。揭露真相就是要為了避免和防止這些事情發生。因此揭露者便必須先有立場,也不能夠保持距離。因為要揭露真相便要有這個主體的存在,反之客觀中立則沒有這個主體。就筆者所觀察,一個報導本地體育消息和新聞的「新媒體」,其網站成立一年來已被指多次充當「和諧」的角色,報喜不報憂;更像公關公司多過像媒體。

承上而言,揭露真相亦就是偵查報導。這類報導除了花費工夫,記者亦可能需要和時間鬥快,更有可能要和潛藏的對頭人鬥智鬥力。而一直明報之所以要被整頓,就是一直有指它的偵查報導實在令在太多在上位者和權貴們感到不安。在你知道得太多了的情況下,就要整頓;繼而收編。而據講今次劉進圖遇襲,亦有可能和今年一月《明報》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ICIJ 合作,分析去年底收到的英屬處女島離岸公司資料有關。當時《明報》記者雖然收到大量資料,但最終只在一月下旬作了小量報導,包括證實中國前總理溫家寶的女兒和女婿在處女島的離岸公司業務。所以早前已有媒體估計,劉被撤職是跟 ICIJ 的爆料案有關。

記者:鐵腳馬眼神仙肚

此外,近年設有新聞系課程的院校愈來愈多,除了有參加公開試聯招的中大、浸大外和港大,還有兩間私立院校的樹仁和珠海。恆生管理學院近年亦有開辦新聞課程,而城大也有開設媒體與傳播學系。筆者曾經問過這樣的一個問題:新傳系的學生即是很多?將來的工作機會如何和競爭很大等等問題。不過,我和同學們很快便知道,新傳系學生的確很多,但新聞工作者的流失率同樣很高。記協在2011年做的調查當中,五成受訪新聞工作者便曾查詢或應徵傳媒以外行業。

記者的工時長,收入及薪酬加幅不及其他行業;這些都眾所周知。我很慶幸有機會在《獨立媒體》實習,率先去體驗一個記者的滋味和感受。新聞工作者,捱更抵夜的輪班工作常識吧,加上每天東奔西跑,和家人相見的時間也可能較其他工種為少。我認識的前輩中,因為工作病了的有,爆過肺的有,身體嚴重勞損的有。此外,攝影記者的配備之重,只要用過單鏡反光相機也會略知一二。記者近年更要擔心胡椒噴霧、被愛字頭成員襲擊甚至被警方起訴等等問題,到底為甚麼還要花十多萬,讀四年大學課程,再做一份「這樣」的工作?

新聞自由是民主政治的不可或缺

筆者不少的師兄師姐在畢業後已投身金融及保險等行業,早已和新聞行業走得很遠了,不是就加入公務員行列;畢竟生活和荷包也多一點安穩。疾風知勁草,相信選擇留下來的新聞工作者都認同和忠於自己使命——追求公義,而且更要堅守住新聞自由的堡壘。即將離開校園,加入成為新聞工作者新丁的,在此一起互勉。因為新聞自由不只是一種新聞事業制度,而且更是一種民主制度。假如我們要維護民主制度,就必須先維護新聞自由。更重要的是,民主政治也就是輿論政治,亦即以意見自由市場 (Free Market place of idea) 的存在作為大前提。若果新聞行業不能夠享有自由,輿論也必然成為膺品,意見自由市場亦不存在。所以新聞行業是社會輿論和國家政策的重要橋樑,沒有新聞自由,便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政治。

劉進圖是九龍華仁書院畢業,是筆者的師兄。他遭兇徒毒手後身中六刀仍能負傷自行報警,實在已經很勇敢。這一刻命懸於一線,衷心祝願他能夠大步走過這一關。撐過去,遠地會綠油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