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中了毒的香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中了毒的香港
Feb 27th 2014, 06:13,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志達

一間報館可以有多大影響力?生長於現今社會,我們這群年輕的人擁有最方便即時的資訊,然而我們有否珍惜這一切?抑或,在信息發達的世代裏,我們都忘記了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現代人只要連接至互聯網,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縱橫歷史千萬年、名人傳記、明星緋聞、世界各地新聞經已盡在掌握之中。印證資料亦非常簡單。在互聯網的世界,即使有人散播假消息,亦總會有其他人走出來指證,用家多數可以依靠多方求證消息的準確性。

可惜是,由於人懶惰,「專業」進行資訊傳遞的不同媒體成為了所有人依賴的信息源頭。情況就好像古時人人都從一口井打水一樣。所以,要毒害一村人,在井口下毒成為了一個極之有效的辦法。

要毒害一個二十一世紀的城市,下毒首選乃是她訊息的源頭,而一間報社正是這類發放新聞的井。我們透過報社、電台、電視台攝取每日社會發生的大小事,包括學民思潮反國教、戴耀廷準備「佔領中環」、王維基香港電視發牌申請被拒絕、何俊仁議會期間iPad看泳裝女星… 還有許多好的、壞的、切身的消息。依靠這份消息,加上彌足珍貴的言論自由與網絡空間,志同道合的我們甚至可以在互不認識的情況下團結一致對抗社會的不公。

劉進圖光天化日之下遇襲,就像敵人投放到井口的毒:為要所有人都不敢發言、為要抑壓消息傳遞、為要使到群眾不能夠聚集。於是我們又驚又怕、被愚昧化、被削去反抗的能力。我們由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類被馴服,就像家禽家畜一樣;只能任人宰割。

「若言論自由被剝奪,那麼引領我們的可能是寡言與沉默,而我們就如同待宰的羊隻。」--喬治‧ 華盛頓

一個又一個的傳媒人遭到滅聲滅口,令人心驚膽顫,情況就如回到林彬時期一樣。印刷術使到歐洲從中世紀躍進至現代,打壓新聞自由好比要把香港從現代社會打回漁村時代。假如我們不再捍衛僅餘的一點法治,一點自由的話,今天劉進圖遇襲還能上頭條,明天這些恐怖襲擊成為家常便飯,再隔一天已經不會在報紙刊登… 若然我們還有具公信力的媒體。

茫茫大海裡波濤洶湧,應該躲在船內自欺欺人以為外面風平浪靜,抑或拼命掌舵嘗試逃出生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