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又停產?──談菲林的出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又停產?──談菲林的出路
Feb 27th 2014, 04:54, by 刺青雜誌

筆者的一張菲林照片

文:Andrea Wong

一款又一款有名的菲林停產,只剩下用剩的菲林筒。柯達的是橙紅的,富士的是藍綠的,還有那些名不經傳的歐洲品牌。作為一個菲林用家,我無比的惋惜,停產帶給我一種時代的蒼涼。

如果依然希望十年後有菲林可用,我們不可以再故步自封,盲目以為菲林比數碼好────我們必須要為菲林找到一條新的出路。

有關影像質素

我們要接受數碼必定有一天會在影像質素超越菲林。從前大家最常用的135菲林,也就是每一格都像郵票大小的菲林,它的影像大小就足足有現在所謂的全片幅(fullframe)【注1】 機種一樣大,然而現在買這些菲林機只需要幾百塊。

別自我安慰了!在價錢上菲林相機的確大有優勢,然而數碼機在影像質素已經追得十分貼,但菲林已經沒有再進步的空間。隨著世界第一部無反全片幅機的推出市場【注2】 ,數碼市場肯定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當然民用菲林還有更大的120片幅,也就是中片幅,甚至有更大更大的片幅。但是高價數碼機市場也出現這些大小的片幅【注3】 ,而且價錢越來越便宜。

影像質素已經不是菲林的專利。這是我們第一個應該認清的事實,這樣菲林才有機會走下去。雖然菲林每一點能記錄的資訊十分大量,但在這個時代,一般人(甚至專業攝影師)有需要用到那麼多的資訊嗎?在菲林的年代,要不是我們把照片放得十分大,然後「聞相」【注4】 ,相信這些多少有點「過剩」的資訊根本作為不大。

十年前我們還在相信菲林質素的神話,這正是菲林沒落的原因。

有關菲林味

「菲林味」說的是每一卷菲林的特性──偏色、微粒、對比度、飽和度等等。每一個牌子,每一個型號,甚至放在甚麼溫度下存放,存放了多久,以及沖曬的變數都能夠影響成像。這一切都令菲林充滿變數,有一種人性化的美。

「菲林味」的確是存在的,然而透過數碼後期製作,一切都變得可能。(甚至一部數碼相機裡面也有菲林模擬功能!【注5】 )我們不得不承認,就算後製不能造出十足的「菲林味」,也有八成功力,就連Lomography【注6】 的漏光效果也不例外。

我們僅能自豪的就是它的不確定性。舉個例子,漏光和偏色是Lomography機和菲林的其中一個效果,上面說過後製可以做出相同的影像,但是我們別忘了在菲林上這個效果是隨機的。我們難以控制光怎樣的漏,角度強度一切都管不了,數碼是難以模仿這種天然的不確定性。Lomography正正抓緊了菲林這個特性,發現菲林在時代列車裡面的一條出路。


筆者的一張菲林照片

一些無可取代的特別菲林

有些菲林是數碼難以取代的,上面舉的Lomography菲林是其中一種,其他過期菲林是另一種,即影即有菲林,甚至是濕版攝影也算是。它們在顏色,體驗,以致本質都和數碼照片有明顯分別。 寶麗來也曾經把即影即有數碼化,推出一些即影即有打印機【注7】 。 然而打印機能夠完全地複製一個影像無數次,這已經和即影即有的其中一個本質大相徑庭。


網上圖片

在體驗上,寶麗來的Land系列即影即有風琴機也是無可替代的【注8】 ──拍攝後拉開菲林的藥水包,把菲林取出來,放在衣袋裡用體溫沖曬照片,這些都是數碼照片不能提供的趣味。富士近年大力推銷自己的即影即有相機,雖然已經和寶麗來的風味相去甚遠,但抓住了一些特殊菲林的特質,也不失是一條出路。

沖曬的樂趣

菲林需要沖曬! 這個樂趣是數碼照片絕對沒有的!把顯影劑、停影劑和定影劑分別按不同的濃度、溫度、時間倒進菲林黑罐,慢慢攪拌,等待菲林的影像浮現。那種浮現的情況,就像哈利波特的那些魔法書一樣特別。

沖曬是另一個創作過程,這也是著名的菲林攝影師都一定自己沖曬照片的原因。透過不同的藥水和濾鏡組合,我們可以在黑房進行後製,得出最滿意的影像。

我在黑房得到的,是一種原始的快樂:自己一手一腳拍照片,沖照片,曬照片,然後把實實在在的照片放在掌心上欣賞。


沖菲林的過程之一

你又感受過這種快樂嗎?

僅是因為它是菲林

菲林帶給我的是一種文化,一種回憶。菲林教會我慢慢的拍,感受世界;教會我跟被拍的人和物建立一種連結,儘管有時這種連結是侵略性的。我不是說,沒有了菲林我不能慢慢的拍照,只是菲林把我從亂按一通的世界救了出來,它是我的老師。

我一向認為菲林是有別於數碼的另一種載體,就像繪畫和攝影一樣的分別。繪畫和攝影的分別,Susan Sontag在On Photography已經說過了,我們卻很少看見人說菲林和數碼在影像質素以外的比較。它們在不少層面上能夠直接交鋒,但是汽車的存在不能抹殺單車的存在。我們在這個時代賦予了菲林不少歷史意義、文化意義,我會說在這個年代,菲林拍攝已經不是為了求質素這類,是求一種快將死去的經驗。

我們喜歡的也許是菲林代表的時代。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在手機加上甚麼Sepia特效、70s特效、菲林邊孔諸如此類,一切僅是為了替照片加上一層歷史感。我經常問這些每張相也加菲林特效的朋友:「你用過菲林嗎?不妨了解你在照片上加了甚麼呢!」

說到底,其實僅是菲林本身就值得人喜愛,可以沒有原因吧,哈哈。

結語

我們看到不少菲林的神話已經被數碼照片打破。菲林能剩下的只是它本身的不確定性、特殊性、沖曬的樂趣───和最重要的────菲林帶給人的經驗。我們要先認清事實,才能夠讓菲林走下去。

  1. Wikipedia解釋:http://en.wikipedia.org/wiki/Full_frame
  2. 全球第一部全片幅無反Sony Alpha 7在2013年尾推出市場。
  3. 例如Pentax的645D 和Hasselblad的H5D-50C。
  4. 把臉貼著照片細看
  5. 例如富士的Xpro1變內置不同菲林的色彩模擬功能。
  6. 啟發於蘇聯相機品牌的一個當代菲林、相機品牌,Wikipedia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Lomography
  7. 它叫Polaroid CZA-20011B PoGo Instant Mobile Printer。
  8. Wikipedia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Land_Camera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