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阿強:「拒絕同性戀機構注冊」緣於政府無知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阿強:「拒絕同性戀機構注冊」緣於政府無知
Feb 27th 2014, 05:19, by 荷蘭在線

(荷蘭在線特約專稿)2月19日上午,20歲的長沙小伙小寒到長沙開福區人民法院起訴湖南省民政廳。原因是去年年底,小寒向民政部門咨詢申請成立同性戀社會組織,被告知不能注冊。隨後,他以申請政府信息公開的方式,要求民政部門予以回復說明。湖南省民政廳給他的理由是,"同性戀組織沒有法律基礎","與我國傳統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有悖"。小寒覺得很不合理,決定發起行政訴訟。(人民網)

如果長沙開福區法院立案的話,這將是中國內地第一起公開起訴的同性戀歧視案,而且起訴的對像是政府部門。

中國的同性戀公益機構,一直面臨身份困境,因服務對像是性少數人群,一直無法取得官方的合法注冊,湖南省的民政部門以同性婚姻不合法為由,拒絕同性戀機構注冊,聽上去像一個大笑話,《婚姻法》何以成為機構注冊的法理依據?人家是注冊公益機構,又不是來結婚!

各地民政部門拒絕給同性戀機構注冊的理由千奇百怪。湖南民政部門在給小寒的書面回復中稱"同性戀與我國傳統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設有悖",而在一段錄音中,當地民政部門官員與小寒的爭辯稱:"都去搞同性戀了,人類就滅亡了",當小寒追問他,哪一條法律說同性戀違背道德風尚,該官員稱"同性戀違反道德風尚,不需要法律規定"。當找不到法理依據時,他們匆匆拋出了"道德"和"傳統"。正如網友所說"你跟他談法律,他跟你講道德,你跟他講道德,他又跟你談法律。"

我認為拒絕給同性戀機構注冊,偏見和無知是主因。因為無知,而形成幾個荒謬的邏輯假設。

假設一:同性戀是跟西方學來的,是腐朽的生活方式,與中國傳統文化相悖。

據史書記載,同性戀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始終存在,當西漢的漢哀帝與董賢在床上纏綿時,那時湖南還不叫"湖南"呢。而所謂的"與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相悖",潛台詞就是認為同性戀是"不好的"、"不積極的"、是西方傳來的。

假設二:同性戀合法了,人們都紛紛去搞同性戀了。

同性戀占人口的3%-5%,這是常識。就算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度,同性戀者也不會增多一個,對同性戀最殘酷打壓的國家,同性戀者一個也不會少,只是隱藏於"櫃子"中而已(我很奇怪,很多異性戀者對自己的性傾向為何特別沒信心?)。同性戀公益機構是解決同性戀群體面臨的一些實際問題,並非鼓勵每個人都成為同性戀者,更何況性傾向也不可能通過了解信息就會改變。同性戀者大多在異性戀家庭長大,父母都是異性戀也沒有辦法把孩子教育成異性戀。從科學的角度說,性傾向並非"學來的"。

假設三:異性戀者的道德水平更高。

說同性戀違反道德風尚,違反了誰的道德風尚?不理解同性戀的人的道德風尚為何就成了要遵守的標准?如果這個假設成立的話,難道不懂得尊重他人自由的人、"恐同者"的道德風尚是這個社會的標准嗎?連尊重別人都不懂的人,何來勇氣談"道德風尚"?再說,道德是律己的,不能律人,政府怎麼可以拿個人道德觀來行政。如果政府官員都是用道德行政,而非依法行政,那豈不是天下大亂?

過去同性戀者在受到歧視時,往往選擇忍氣吞聲,甚至遭受嚴重的身體傷害都不願訴至法庭,"打掉牙和血吞",這樣的"低調"處理更助長了對同性戀群體的歧視。而小寒的行動極具示範效應,把同性戀議題帶到法庭上辯論,用法律條文說事而非用道德說事。在可借鑒的西方同性戀運動進程中,正是因為對法律的信仰,很多個體的死磕,才帶來了偉大的進步。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道德觀,而法律卻是我們都要共同遵守的,在強調依法治國的社會,法律才是行政的基礎,而非指著每個人完全不同的"敏感點"來行政。

(原題:《拒絕同性戀機構注冊,請上法庭說清楚》 特約專欄,未經允許,不得轉載。原文刊於荷蘭在線,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作者:阿強

同性戀權益活動家。現任同性戀親友會執行主任。同性戀親友會成立於2008年,英文簡稱PFLAG China,系中國男女同性戀者父母、家人和朋友組成的民間草根組織。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