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讀書人的事,能算增值麼?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讀書人的事,能算增值麼?
Feb 27th 2014, 06:26, by 田涗

圖:教育統籌局質素保證分部,2004年

考過會考的諸公,都知道孔乙己-這個在咸亨酒家食花生的腐儒-

「什麼清白﹖我前天親眼見你偷了何家的書,吊著打。"孔乙己便漲紅了臉,額上的青筋條條綻出,爭辯道,"竊書不能算偷!" "竊書﹗" "讀書人的事,能算偷麼?"接連便是難懂的話,什麼"君子固窮",什麼"者乎"之類,引得眾人都哄笑起來﹕店內外充滿了快活的空氣。」

讀書人的事不能算偷,算是稍有堅持的讀書人所指。自故在另一種稍有堅持的人心中,讀書人的事不是八達通,自不能算「增值」。引武松的一句話:「休得胡鳥說!」

在主權移交早年的1999年,政府提出「學校表現指標」,將教育量化為數字。現時用的學校表現指標經過精簡,分八大範疇,涵蓋學校所有運作,當中較多人關心為學生表現指標:將學生在中學幾年的學習化成一項綜合指標。政府會先預計中學生的入學成績,並制訂一個可達到的目標。在中學五年後(當時仍是會考),學生達到目標,便是合符預期的增值,反之,該學生增值就不足了。這個措施於2002年配合教改落實,成為政府手上更進一步監管學校教育的工具。

增值指標的出現,意在何為?眾所周之,主權移交以後,由梁錦松任教統會主席,銳意將一種商界思維引入教育界。商界的邏輯是甚麼?計量、看數字,從數據看生意增長規模擴張,而且增長是越多越好。套用在教育界,其理據在於學校運用公帑,應用得其所,而最能證明用得其所的方法,便是去計算學生經過教育後是否有所增值。根據教育署於2002年呈交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文件,增值指標旨在「協助學校自我評估和自我完善」,以作「質素保證」。換言之,增值指標就是以數字計算學校質素的工具,正正與上市公司要向消費者公佈業績的邏輯如出一轍。這種思維一直發展至今日,由教育局到學校行政,由校方決策到小小的試卷分析,都以大大小小的數據去檢討回饋。然而學校畢竟不是商業機構,真能簡單以數據計算增值嗎?

即便把學校當商業機構辦,增值指標亦未能明確反映學校水平。中文大學教育學者曾榮光曾在論文中提及,增值指標本身在統計方法上有誤差,忽略了學生的社經地位、同儕學習氣氛、社會環境等因素引致的差異,根本未能全面反映學校的教育水平。此外,指標經常被錯誤解讀為「負增長」或「無增長」。實際上只要達至預期目標,便是「合符預期增長」,而即便不符目標,亦只是「增長不足」,不是「負增長」。但不少學校卻經常因傳媒和同工間簡化為「負增上」,而陷入無法幫助學生的標籤當中。使弱勢學校面對更沉重的壓力。

雖然教育署及後禁止學校公佈增值指標,然而教育署擁有全港中學的數據,成為懸在校方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根據上文提及的報告,「視學隊伍會參考學校的增值數據,評估學校工作的表現;教育署亦會在系統層面監察學校的增值表現。當學校的增值表現持續欠佳時,教育署會提供適當的支援或採取介入措施。」換言之,學校增值指標雖然不公開,但教育署會檢查數據,評鑒學校表現,從而對增值表現不佳的學校施加壓力。同時,「增值指標亦為政策制定者提供有用的資料。在有需要時,可透過分析不同取樣學校的增值表現,以助評估某些教育政策的效能,例如與教育改革和課程改革有關的政策。」因此,有人認為增值指標其實是殺校指標,讓教育局以增值不足、辦學太差為藉口殺校。如此一來,局方口中推行校本管理,卻另一方面以此指標遙控學校發展。教改一方面說放寛學校自主,卻另一方面意圖控制學校,成為香港最矛盾的一大教育政策。

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Max Weber)說,現代社會總邁向一個理性化的過程,將一切事物變得可計量,而失卻其真正意義。仔細思考一下:出現增值指標,將學校管理的合作、教師士氣、學生成長、情意發展、危機管理……化成一個又一個的統計數字。然而育人的工作、學生的成長,似乎又不同於生意增長、電腦和數字的工作。用數字去解釋教育結果,能否反映學生在學業成績以外的五育發展?如此解釋,是理性抑或不理性?

以數字量化學生成長,增值指標只是第一步。及後教改和校本管理的各種要求,更令人瞠目結舌。當下暫且讓我們回到咸亨酒家:當擇善固執的孔乙己問到「讀書人的事,能算增值麼?」是否眾人都哄笑起來,而不去深思,我們需要怎樣的教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