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天文攝影秘技系列(1)之開場白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天文攝影秘技系列(1)之開場白
Jun 19th 2014, 09:04, by Huey Pang

上星期六(6月14日)筆者主持由Facebook專頁「一個女仔去旅行」及「天文匯」合辦講座「我們都是攝影公民」,在講座裡筆者與另一位講者向聽眾分享了天文攝影的知及技巧,並探討多個「環境攝影」拍攝者切身的問題,例如安全事項、操守等。筆者在此把講座的內容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有所得著。

事緣6月2日凌晨,一名攝影愛好者到西貢萬宜水庫拍攝星空時,不慎失足跌落三米深堤壩,傷勢嚴重,當時「一個女仔去旅行」的負責人在場協助救援,並隨後到醫院深切治療部探望傷者,但他一星期後不幸傷重去世。

筆者參與觀星活動已有超過四份一世紀,再從香港第一、二代天文愛好者的口中得知,記憶中這應是香港第一宗天文活動裡出現死亡的案例。老實說,除了非常難過之外,包括筆者在內的一眾本地天文愛好者也對此感到震驚及遺憾,大家不禁反思,為何香港天文活動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辦了半個世紀一直相安無事,直至今年突然出現這嚴重意外?

一直以來,觀星或天文攝影活動在本地只是少數人的嗜好。其中天文攝影因需要特別的儀器及技術,因此一直以來並不普及。但隨著數碼攝影科技的出現及進步,天文攝影開始變得容易,加上亙聯網的推波助瀾,在2013年終於在本地出現了天文攝影熱潮,不論以往只專注其他主題的攝影愛好者、甚至完全對攝影沒有認識的朋友,只要天氣稍為好轉就會出動拍攝銀河。於是,以往搵隻鬼影都冇既觀星理想地點變得「旺角化」、「銅鑼灣化」,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人多了,地點因光污染越來越嚴重卻有限、甚至越來越少,參與者卻大多數沒有經驗,在擠迫的陌生環境自然容易出意外。

「星攝」、「影海蔘(銀河)」,需要一窩蜂嗎?星,唔食得既,冇得影唔駛死;人命,冇咗就係冇咗。如果你是新手的話,你一定要先了解天文攝影與觀星禮儀,以及一些基本的道德標準。

首先,現在天氣轉晴的話,觀星熱點一定人山人海,人腳x2,相機腳架腳更是x3,必然擠迫,請大家禮讓,不要為「攞靚景」在險要的位置進行攝影,以免釀成意外,始終地景其實不是天文攝影的主菜;另外不要放腳架在通道之上,萬一其他人有意外發生,大家也容易騰出通道方便救援,亦應亙相照應,不要因一己之利為了拍攝而「聲討」用白光照明協助救援工作的有心人。

其次,人造光污染對天文攝影及其他觀賞星空的朋友構成嚴重滋擾。照明請用紅色光源,人眼夜晚對紅光並不敏感,因此不會刺激瞳孔收縮,反而不利看清周圍環境。部份新手使用白光甚至閃光燈打光地景構圖,此乃極不要得之行為。大家亦可能留意到間中有人會用綠色雷射筆指向天空,準備咒駡之前先請向前詢問,因為對方極有可能是筆者一類的天文工作者正進行教育工作,他們對使用雷射筆有相當認識,其他人如非必要請不要胡亂購買及使用(1)。

救人的女仔從死者親人口中得知,他之所以第一次到萬宜水庫影星,是受網上流傳本地製作的星空照片所吸引。相信不少讀者也是這個原因而準備(或者已經開始了)你的第一次天文攝影旅程,大家對天文攝影的認識,除了只局限於「銀河」,十居其九是從亙聯網上看回來,是真是假,無從得知。因此,筆者將在未來的日子裡,為大家介紹天文攝影的各種知識,拆解一張驚艷的天文照片背後的處理過程,讓大家明白天文攝影的真正意義。

開始下一篇之前,筆者先請大家到我的blog看看理解甚麼是天文攝影(2),大家對天文攝影有一個清晰的概念後就可以繼續讀下去了。

延伸閱讀:
(1) 星球大戰
(2) 天文攝影之我見(二):甚麼是天文攝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