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街站四日有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街站四日有感
Jun 19th 2014, 04:07, by Jack Fung

一陣悠長的音樂聲響起,又到了六時十五分,我在學生會會室醒來。梳起一番,叫醒莊員,執拾物資,知道又是要擺街站的時候。

清晨七時,沙田站

到了人流如鯽的沙田站,很高興看到人來人往的畫面,原因是我知道今早一定可以派發很多很多的單張,令更多人得知六二二公投、學界方案。

仍舊,幾個略帶疲態的身軀在把單張拿出來、打開摺枱、張起直幡。早上的街站之旅就展開了。我不斷地派、口呼着「請支持六二二公投、撐學界方案」,心中真心希望市民拿到後,好好看一下單張,投票三號學界方案。

派的過程當然不會一帆風順,不少的市民當口對着我們大駡,說我們搞亂香港、應該好好去讀書云云,前幾天更有人一手拿起一堆我們的單張,打算槍走,幸好有熱心市民及時阻止。

如此,過了個多小時,我們的單張全部派完、收隊。

每天的畫面

每天,我們就遇着相同的畫面。我們每天要早起(雖然因為有其他事做要遲睡)、每天全力把單張送到市民手上、每天都受不少人不明所以的責駡,還有的是不少的冷眼。有時,我也自己反思一下,做這些真的有意義嗎?是我們大學生太空閒,希望出來「搞亂社會」嗎?

我相信不是這樣。

大學生應該是在好好了解這社會的時間,我們通過參與社會運動,好好認識、了解社會,有助他日投身社會。這通識科的答案,我也聽得多了,對我而言,也不是特別具說服力,我認同我們做其他活動,就好像參與一下義工活動、多讀點書,都不失為社會的好方法。

我是香港人

我相信的是,我是香港人,我應為香港的未來出一分力。我看到在近年,尤其是梁振英上任後,香港的情況每況愈下。

國民教育的推行,意圖令我們的下一代失去客觀批判時事的能力。劉進圖被斬,為新聞自由敲響了喪鐘。中共在佔中公投前夕發佈白皮書,更是規定香港的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必須效忠中共、愛國愛港,破壞了中英聯合聲明中高度自治的承諾。還有很多很多,在此不列出了。

我愛香港,我土生土長的地方。我希望籍我自己微弱的力量,儘管不能一下改變我城,但是為這城市,帶來多一點的希望。那小女孩的歌中說着的話,我至今仍未敢忘記:「試問誰還未聲?都捨我其誰衞我城」對,現在就是「捨我其誰衞我城」,我不去守護香港,她就少一分希望。我不想香港慢慢地失去她的言論、新聞自由,也不想她漸漸被大陸同化,被中共統戰,成為中央人民政府轄下的普通城市,尤其是在今年,政改年,當和平佔中每每被打壓,中共不斷釋出聲音指特首要愛國愛港之時。

香港已經退無可退

香港,在這一連串的打壓事件後,這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了。示威、遊行、集會等在香港早完全無效,當權者更是對其不瞅不睬。香港電視事件中,即使十二萬人齊集政總,高呼發牌予港視,但梁振英不是對集會視若無睹嗎?只拋出一句「行會保密制」便塘塞了事。這些傳統的示威方式早已無效。

然而,香港的情況不斷惡化,現在已經是我們對抗中央、守護香港的關鍵時候。我們必須站出來,為捍衞自己的城市、守護香港人所追求的價值發聲。因此,我們必須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我們渺小的身軀走出來,和平地佔領馬路,集沙成塔,讓當權者知道:若政治打壓持續,我們會不惜以身試法,也要公民抗命。以有限度的不合法行為,控訴不為人民的當權者、不合公義的政制和不顯人權的普選。

佔中所重視的並不是犯法行為,而是前面的五字「讓愛與和平」。出於對這香港社會的愛,我們走出來,讓世界都知道:我們要自由和民主。我們走出來,讓當權者知道:我們不甘活在不公平的制度下。我們走出來,讓香港市民知道:我們相信我們微小的力量,加起來,會足以構成改變。

同時,我們也尊重和平。我們不會以集會製造騷亂,這只是一場追求公民人權在香港實施的社會運動,而我們選擇的表達方式,就是和平靜坐在馬路上。

學界方案(三號)

我們希望特首普選必須公正、平等,同時也是絕無篩選。

我們堅持提名委員會必須由一人一票的直選立法會議員產生,借此帶出全面廢除功能組別的訴求,以體現立法會作為代表人民議會,理應由全體選民選出的公平原則。

我們堅持公民提名,以抗衡中央的篩選,並且是體現香港人的特首,香港人有權提名的原則。

因此,支持無絕無篩選、公正和平等的方案,請於六月二十至二十九的佔中公投,投三號:學界方案。

後記:個人感受

說真的,佔中公投對我而言太重要了,結果足以影響香港命運。太多的事發生,就如佔中被黑客攻擊、不同的形勢判斷,太多的理念想得到推廣,我希望盡力把這些信息傳遞開去。也許我用的方法有點急,有時候令身邊的你們有點不高興,對此,我也很抱歉,我不過是想多些人知道我們在做甚麼,讓多一份力量齊手守護我們的東方之珠。然而,多少壞消息近日不斷出現,白皮書、佔中被攻擊、新界東北的議會暴力,心情總難以平伏下來,不是想身邊的你們覺得成日好heavy,只是純粹想讓你們知道,這真的是香港的最後一步了,不站出來,我們的香港將會完全易貌。我不想看到,也不想下一代為我們當初不站出來承擔。

容許我再做歌詞作結:「試問誰還未發聲,都捨我其誰為我城。」這就是我,我希望守護我們的香港。

中大學生會幹事
馮世傑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八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