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H組分組賽:比利時對阿爾及利亞短評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H組分組賽:比利時對阿爾及利亞短評
Jun 19th 2014, 08:18, by 十字聯防

圖:The Guardian

比利時是今屆公認的黑馬,隊中粒粒皆星,效力各大聯賽,球員的名氣相當大。不過有留意比利時在世界盃外圍賽的表現,就知道事實非如此。畢竟足球是一項十一的運動,球員之間互動性影響球賽的進行。比利時在世界盃外圍賽往往靠個人質素取勝,組織、隊型並非如外界預期般非同凡響,今場同樣不例外。

兩隊正選陣容

比利時的正選中場球員技術華而不實,夏薩特、迪布尼、丹比利、查迪利喜愛上腳,無波走動能力較弱,因此上半場往往在禁區中路外圍猜波而無任何致命的傳送或其他方法撕開對方密集的防線。同時比利時倚重兩名中堅出身的球員出任左右兩閘,助攻能力大大減低,維頓漢全場只有2次傳中,上半場右邊的邊線傳中只有1次,兩邊側擊力低,前場盧卡古毫無供應,無法發揮他優秀的制空能力。上半場比利時總射門7次,禁區外起腳竟然達6次之多,此時比利時需要的球員是能夠無波走位及利用速度撕開對方防線的球員,梅頓斯及米拿利斯是極佳的人選。

盧卡古的接應圖示

從圖中可見,盧卡古竟然沒有在禁區接應任何傳送。

下半場開波比利時教頭兼名宿韋莫斯作出第一個調動,由梅頓斯入替上半場表現慘不忍睹的查迪利,梅頓斯為比利時的反勝起了關鍵的作用。梅頓斯在初段已有1次右路底線傳中的機會,另外他的角球處理具一定威脅。雖然後來他的突破能力並不明顯,但最終參與右路反擊走位為球隊反勝。至於第二個調動奧尼就比較大膽,以年青射手及入球數字不高入替隊中王牌盧卡古,第三個調動以費蘭尼入替丹比利,事實上這個調動起初是值得商榷,既然先前換走盧卡古,後來又換入高大的費蘭尼,意義何在呢?不過費蘭尼用表現回應質疑,他在禁區走動及現位的能力確比盧卡古高,接應迪布尼傳中頂入追平的一球。

眾人焦點夏薩特今場表現一般,受制於阿爾阿利亞球員的緊盯戰術,每次他接觸到皮球後均引來梅斯達化及費古利的夾擊,盤扭突破受到限制,同時未能為球隊製造機會,直至比賽末段的反擊,前場空位較多就助攻梅頓斯致勝。

夏薩特的總結圖

夏薩特傳球次數49次,但實際成功為隊友創造機會入禁區的機會只有2次(1次淺藍箭咀及1次黃色箭咀的助攻),另外2次為隊友提供的只是不具威脅的遠射機會。

阿爾及利亞球風偏向歐洲式,沒有普遍非洲球隊般步大力雄、速度力量取勝,而是以穩守突擊取勝。阿爾及利亞今場死守於禁區頂至三閘線附近伺機反擊,從下圖可見前場只有2次攔截、1次搶斷及1次解圍,其餘全部分佈在禁區頂峨嵋月之間的位置。進攻方面,由於實力所限,製造機會的次數不多,在三閘線位的傳送比率極低,54次的傳送只有18次送到隊友腳上。

阿爾及利亞攔截分佈

阿爾及利亞搶斷分佈

阿爾及利亞解圍分佈

從三張圖可見阿爾及利亞今場防守嚴密,在中路堆滿防守球員,俗稱「泊巴士」,前場的攔截、搶斷及解圍總數只有4次。

阿爾及利亞在前場三閘線的傳送

阿爾及利亞前場傳送率極低,除了成功次數少外,其大部分為長波(箭咀非常長),顯示隊友與隊友之間距離甚遠,即使成功後支援亦不多。

值得一讚的是阿爾及利亞中場費古利,右路助攻助守在球隊發揮關鍵的作用。進攻上,在右路入楔搏得維頓漢犯規獲得十二碼,自己操刀為球隊領先;防守上亦多次對夏薩特作出攔截,減低其突破的能力,唯一可惜是失第二球有一定責任,費古利在中路推進被攔截,令夏薩特可以策動反擊造就梅頓斯入球。

費古利的活動圖示

費古利明顯較多在右路參與防守,阻止夏薩特的進攻。

比利時不缺高質素的球員,今場驚險反勝可謂向韋莫斯發作警告,如何將一班有質素的球員結合,發揮所長,將會是比利時走得多遠的關鍵。阿爾及利亞經此一役,雖敗猶榮,在得失球上有一定優勢,接下來在南韓、俄羅斯搶分並非天方夜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