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動物也是新界東北的持份者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動物也是新界東北的持份者
Jun 19th 2014, 04:50, by Mark Mak

發展新界東北鬧得沸沸騰騰,贊成的固然認為發展就是硬道理,當然「一意孤行」背後自有很巨大的利益牽引,到底這是一個解決住屋問題的政策還是一個巨型地產項目,就各自解讀了。

至於反對一方,自然被理解為是被剝削的一方,訴求相當直接、單純──守護自己在土地上的家園 及捍衛自己的生活環境及方式,這都很容易喚起支持者的道德感召。 而我站在守護東北的一方,所關心的還有另一班將會受剝削的族群──動物。

發展新界東北,一個如此龐大的翻土計劃,將鄉村變成了都市。很多人在那裡的家園要被拆毀,職業將會被改變,生態被徹底扭轉,而本來最早在泥土上、樹林裡居住的動物、雀鳥、昆蟲都要被逼遷,被殺害,而且都沒有賠償,死不足惜。到後來可能還要被冠上「滋擾社區」的罪名。

沙田大圍是一個很成功的新市鎮,但昔日在這一帶原住的野生動物都變得居無定所,當有些流連到市區時,他們當然不明白也不知道從前緣色的郊野何故變成了灰色的森林,在流離浪蕩覓食充飢之時,很快就被一些「新移民」致電漁護署投訴,幸運的被驅回山上,不幸的就被人道毀滅。

在如此不顧一切的急促發展步伐下,城市和鄉郊的界線已變得相當含糊。 鄉村的人及動物都要忍受城市化的入侵,但反過來城市人卻對「非我族類」半點也容不下。 今日很多新界的村屋連狗也不准養了,見有野貓出沒也要投訴,遇到野豬會驚呼狂叫,在視線範圍的昆蟲都要置諸死地。本來生生不息和諧寧靜的大自然就交給了屋苑的管理處來管理了。

我不會那樣天真,以為「尊重生命,保護動物」這個說法可以感召到香港政府,重新考慮如何規劃東北的發展,正如他們不會因為龍尾的管海馬而放棄興建人工沙灘,也不會在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時,將中華白海豚看在眼裡。

我們是否願意有這樣的一天,我們的下一代只會在動物園才看得見動物,小朋友看見一隻青蛙也會落荒而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