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G組分組賽:德國對葡萄牙戰術分析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G組分組賽:德國對葡萄牙戰術分析
Jun 19th 2014, 08:13, by 十字聯防

圖:Getty Images

德國近年的足球一直在變革,五、六年前的紀律式踢法,至近年眼見西班牙橫掃世界球壇,目光漸漸轉到西班牙的打法,全國由下至班霸拜仁慕尼黑,吸納哥迪奧拿為新帥以吸收新戰術,上至德國國家隊從外圍賽的嘗試和改變,對新戰術及打法兼收並蓄,從今場打法可見一二。

德國歷代盛產中鋒,由梅拿(武勒)、奇連士文、比亞荷夫以至高路斯,都屬數一數二的衝撞式、擅頭鎚的中鋒。路維拋棄了傳統中鋒的觀念,僅放高路斯於後備席,轉而將三名更靈活的德國球員梅拿、葛斯及奧斯爾充當中前場攻擊手,配以卻奧斯在中場支援。拿姆在國家隊上延續於球會的打法,繼續充任轉型的防守中場,夥拍基迪拉。後防方面,路維深明葡萄牙最強大的莫過於兩名邊線球員:C朗拿度及蘭尼,故此排出保定及賀維迪斯串演兩閘,希望以兩人中堅的意識及防守企位防止葡萄牙兩翼進攻,梅迪薩卡及曉姆斯呃守中路。

葡萄牙沒有太大變化,由維路素、摩天奴及美利拉斯組成的三中場線,阻擋德國的中場組織,配以C朗拿度及蘭尼在左右突破,加上正前鋒曉高艾美達,過往葡萄牙如陣中無傷病困擾,一直堅持這個踢法。

德國的攻擊戰術特點在於前場的三人組:梅拿、葛斯及奧斯爾。在德國捨棄中鋒陣式後,沒有傳統中鋒,德國需要三名無波走位、穿插力強及傳球質素高的球員創造空間,上述三人正好做到此點。後備席上仍然有兩名球員:舒爾尼及普杜斯基,舒賀爾尼雖然跑動多兼勤力,傳球質素卻一般;普杜斯基的遠射及走位不俗,同樣欠傳球質素,關鍵的傳送較差,難以創造出致命的傳送。雖然缺少了中鋒護球的支撐點,但現時三人正好可以透過不停的走動及高品質的傳送,使葡萄牙四名後防球員疲於奔命,沒有固定可以緊盯的目標,正是最好的選擇。球賽初段葛斯站在左路,奧斯爾在右路,梅拿在中間,但隨著比賽進行,三名球員不停換位,並沒有一個正式前鋒在葡萄牙中堅附近,使葡萄牙球員難以單一緊盯指定球員。德國的十二碼正是葛斯突然企在右路1次走位入楔,迫使右閘彭利拿走回中路近左方斷球時搏得1次十二碼。

梅拿的接應圖示

梅拿名義上是中鋒(假9號),但其接應皮球在右路更活躍,左路不比右路遜色。

葛斯的接應圖示

葛斯企位是左路,但見到三次的接應機會都在中路(淺藍箭咀位)。

德國的中後場上,卻奧斯負責在基迪拉及拿姆的防守二人組前,為前三名攻擊球員作出輸送,防守時亦在在基迪拉及拿姆身旁提供了在中路的保護。拿姆改踢防守中場後,在攔截上為德國提供了很好的屏障,且其技術及速度有助於防守的覆蓋率,面對對方時沒有明顯身體質素的時候,憑著其速度及球賽閱讀能力輕鬆為中堅提供了保障。基迪拉相對拿姆較自由,參與進攻的次數較多,有兩三次攻其不備,自己衝入禁區找空間,為攻擊三人組上提供額外的支援拉開對方防線,同時防守上在前場中斷對方用球,斷去對方的快速反擊,又可以回後支援保定面對C朗拿度,攻守的參與度極大。至於防線上,兩閘以保定及賀維迪斯限制對方邊路的發揮,無疑希望靠他們的企位及防守力阻止及拖慢對方攻勢,令基迪拉或卻奧斯以致拿姆可以及時回防,他們參與進攻的次數少之有少,明顯阻礙於對方兩名攻擊球員。

拿姆的活動圖示

拿姆在禁區頂作出多次防守,另外在中場中路亦非常活躍傳球。

基迪拉的活動圖示

基迪拉的接球圖示

第一張圖顯示了基迪拉的活動範圍,在右路比上圖的拿姆更多在中圈前,在防守上亦幾次在禁區解圍;第二張圖基迪拉的接應傳球亦同樣在中圈至禁區頂之間右路的位置,覆蓋範圍極高。

葡萄牙的中場三人組面對德國的中場無力還擊,維路素在防守上並非頂級球員,加上摩天奴在中場參與防守的頻率不高,面對強大的德國中場處於劣勢。攻擊板斧是慣性地依賴邊線,除了C朗拿度及蘭尼外,兩閘彭利拿及干查奧同樣打得進取。可惜的是,葡萄牙在兩邊上發揮不好,整場比賽22次的傳中球,只有1次成功,呈現攻不銳守不穩,更令後防暴露空間,第一球的失球正是左路的空間所致。另外,對邊線的發揮更特別依賴C朗拿度。不難發現,不論曉高艾美達、蘭尼以至後備上陣的艾達,非常慣性控球後就找尋C朗拿度的位置,然後送出皮球,但往往被對方輕易瓦解。對於這種過於依賴自然有負面影響,C朗拿度狀態不足令整隊進攻上陷於艱辛的景況。

葡萄牙邊線斬中圖示

葡萄牙依靠兩翼側擊,邊路出波22次,只有1次成功。

C朗拿度接應圖示

C朗拿度接應的位置大多不在三閘線前,並非走得太深入。

維路素的活動圖示

維路素在中場中路為球隊作的保護不多,僅有兩次攔截,其中1次更是在前場打拿姆荷包,成功解圍亦只有1次,比起前圖對手拿姆活躍程度更低。

當然,比比的紅牌打破了比賽的平衡性,更將比賽蓋棺定論,令德國處於絕對性優勢。德國今場起用兩名中堅,減少了兩閘助攻的可能性,或許會對球隊進攻招數少了一度板斧,而且今場德國用波節奏不快,面對強隊葡萄牙踢得輕描淡寫,整場處於順境的狀態,令球員會有錯覺,畢竟德國近年大賽虎頭蛇尾,在分組賽往往取得壓倒性的勝利,走到淘汰賽面對逆境波卻不知所措,如不能調整這種心態,很難取得好成績。

至於葡萄牙,比比紅牌、兩名球員受傷,在防線上沒有太多可信賴的後備球員情況下,加納、美國並善男信女,要爭取連贏兩場難度十分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