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公佈在即 最新研究顯示中華白海豚身陷囹圄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公佈在即 最新研究顯示中華白海豚身陷囹圄
Jun 19th 2014, 14:10, by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第三條跑道環評報告公佈在即 最新研究顯示中華白海豚身陷囹圄
環評報告能否解決海豚面對的七大風險?

機管局倡議興建的第三條跑道正進入關鍵時刻,其環評報告將於本週五(6月20日)於網上供公眾查閱,環保署亦於同日展開為期三十天的公眾諮詢。由於此工程須填海650公頃,倘若通過,或為香港歷來第二大型填海工程,對本港中華白海豚影響深遠,故本會一直密切關注此項目對香港中華白海豚帶來的威脅。本會在環評報告公佈前,分析了一些資料,結果羅列如下:

針對跑道的最新研究資料

根據本會會長洪家耀博士自1990年代追蹤個別海豚的研究,發現在香港水域生活的中華白海豚可分為兩個族群,分別在北大嶼山及西大嶼山水域生活。雖然兩個族群彼此間的交往較少,但也會在兩族群活動空間的重疊地方相遇。研究亦發現,北大嶼山之族群約有六十五條海豚成員,當中約七成、即四十五條海豚成員,經常利用擬建第三條跑道所覆蓋的海域。

不單如此,海豚更經常利用該填海範圍作重要通道,用以來往北大嶼山兩個最重要的海豚生境 – 大小磨刀洲及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此位於機場以北水域的移動走廊,近年已因機場海天碼頭的高速船頻繁航行,及2012年展開的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填海工程,越來越不利海豚路經此處,更導致海豚減少前往大小磨刀洲一帶,使大嶼山東北水域的海豚數目持續下跌。如開展機場第三條跑道的填海工程,必令情況雪上加霜,大大縮小至少55條經常運用該移動走廊的海豚的生活空間。

由此可證,第三條跑道填海範圍正處於海豚敏感棲息地點;如工程開展,將令大部份生活在北大嶼山水域的海豚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甚或絕跡於此片水域。這與政府訂下的白海豚保育方針完全背道而馳。

環評報告必需解決的海豚保育七大難題

事實上,根據環保署發給機管局作環評報告指引的「研究概要」,環評報告必須至少解決海豚保育方面的七大難題。回顧本會在過去數年與機管局的磋商,相信環評報告或不能解決這些難題,當中包括︰

(一) 跑道工程將導致超過650公頃的海豚重要棲身地永久消失;
(二) 大型填海範圍正處於海豚來往不同重要活動核心區的移動走廊;
(三) 跑道興建及運作期間,將令鄰近兩個為保育海豚而成立的海岸公園失效;
(四) 跑道工程完成後,新填海區會令海上交通更為頻繁,或令白海豚絕跡於北大嶼山水域;
(五) 填海工程期間,大量工程船及運送工人往返的船隻將製造大量水底噪音,嚴重干擾海豚之間的溝通及日常活動;
(六) 北大嶼山的發展項目正不斷增加。除了第三條跑道工程以外,還有正進行的港珠澳大橋多項工程,及數個建議中的填海計劃。眾多工程的累積影響勢必令海豚處境雪上加霜。
(七) 機管局曾提出的緩解或補償措施,均明顯不足以解決以上提及的種種嚴重威脅。

「海豚三十」行動

在此嚴峻時刻,本會將積極參與環評制度裡的公眾諮詢機制,利用30天環評報告公眾查閱期,發起一項香港最大型的中華白海豚拯救行動 –「海豚三十」,期望香港市民能親身參與,為白海豚的未來發聲。

「海豚三十」行動正與上述提及經常利用跑道填海範圍的四十五條海豚有關,因為牠們將是此工程的直接受害者,家園將被盡毀。我們知道,由於白海豚既不能為自己的困境提出抗議,更不能在環評過程中發聲以爭取其權益,所以牠們需要香港市民為其發聲,將牠們的憂慮帶到環評制度的諮詢過程中。

此行動將從四十五條海豚當中,挑選三十條為跑道填海工程苦主的代表,給牠們機會為自己申訴,特別是對可能開展的填海工程所帶來的憂慮。牠們將每日透過本會不同途徑,包括facebook、網頁等懇切呼籲香港市民,代牠們在環評公眾諮詢過程中踴躍發表意見。本會亦鼓勵公眾積極參與此諮詢過程,並舉辦多個培訓課程訓練至少一百位「海豚代言人」;他們將肩負重任,嘗試為海豚搜集一萬份公眾意見書,將環評報告的問題及海豚的困境,向審核環評報告的環保署及環諮會成員反映,期望他們能以海豚利益為依歸,嚴謹審批環評報告。

「海豚三十」行動詳情︰

日期︰六月二十日至七月十九日(30天環評公眾諮詢期)
網頁︰ www.facebook.com/3RWdolphinwww.3RWdolphin.weebly.com
培訓班舉辦日期︰23/6、26/6、28/6、29/6(歡迎公眾報名參加)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