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爆炸頭的救贖 比利時 2:1 阿爾及利亞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爆炸頭的救贖 比利時 2:1 阿爾及利亞
Jun 19th 2014, 04:54, by 微筆足道

(如果大家沒有看過,或者忘記了筆者之前所寫的比利時前瞻,有興趣可以再看一次,和這場比賽所反映出來的問題也頗為相似)

世界盃來到最後一組,由今屆最大的黑馬比利時,面對非洲球隊阿爾及利亞的挑戰。賽前沒有太多人會認為阿爾及利亞會可以對比利時構成任何的威脅,畢竟比利時球員人人大牌,而阿爾及利亞的球員則大部分都不認識。不過就是這支阿爾及利亞,差點令比利時首戰就遭滑鐵盧,幸好有及時的調動,才能成功反勝對手。

這場比賽比利時一如所料地排出了4-2-3-1的陣容,不過在人選上則有點讓人驚訝。首先是中堅起用Van Buyten而非慣常的Vermaelen,不過這個用人亦無可厚非,Van Buyten是整隊唯一有世界盃經驗的球員,用他擔任正選穩定軍心算合理的做法。防中二人則選擇先收起Fellaini,用Witsel和Dembele先任正選。在攻擊中場的三人當中,Hazard和De Bruyne當然正選上陣,不過意外地Chadli成為了第三個攻擊中場的人選,而Lukaku則負責擔正攻堅。

在前瞻中說過,比利時最大弱點在於兩邊後衛,不是他們的防守,而是他們的進攻能力。準確點來說,比利時的兩個左右閘並沒有進攻能力。用中堅客串邊後衛,防守肯定沒有問題,不過缺乏助攻就令比利時的兩個邊鋒受到非常大的防守壓力。Hazard和De Bruyne這場比賽多次出現一個人面對對手幾個防守球員的情況,再強的個人能力也難解決。

事實上,如果中場進攻能力足夠的話,也可以分擔一部分防守注意力。不過比利時今仗面對着實力稍次的阿爾及利亞,派出的人選卻十分保守。防守中場的Witsel和Dembele的作用就主要只是防守,Dembele的技術不俗,不過他經常控球過久,拖慢節奏,而傳球能力亦不太理想。最難理解的是Chadli,這位攻擊中場今季在熱刺表現已經不甚如意,他在場上除了遠射外,一個攻擊中場應該要做的組織和傳球等一概欠奉。中場完全沒有組織能力,令比利時就只好選擇繞過中場,直接從後場長傳到前場。奈何,就如前瞻所說,Lukaku為何不是領隊Wilmots的首選?就是因為他沒有在陣地戰中控球的能力,不懂得如何在陣地戰和隊友配合,令就算是長傳給到了他,基本上也創造不出任何機會。

值得慶幸的是,領隊Wilmots清楚意識到問題出自哪裡,對症下藥地將表現最差的三個人換走。Mertens換掉Chadli,Origi換掉Lukaku,Fellaini換掉Dembele。這三個換人之後,比利時形勢上立刻有了重大的變化,Mertes的上場令De Bruyne可以重回中路,加強中路的組織能力。Fellaini上場後,他的位置類似是一個影子前鋒,在前鋒身後游走,在增加一個進攻球員之後,每個進攻球員所受的壓力減輕不少,比利時的進攻立即變得流暢得多,連入兩球亦是順理成章。

這場比賽比利時的問題很多,幸好領隊Wilmots在比賽當中的調動起了作用,艱難地全取三分。不過阿爾及利亞的實力只是一般,取勝後仍然需要正視球隊的問題。對這支世界盃新軍來說,第一場艱難取勝其實也不是壞事,反而是一個好機會給他們調整。爆炸頭Fellaini在曼聯渡過失望的一季後,連國家隊正選位置也失去,希望這個入球會令他重拾信心。Lukaku實在和這支比利時不太合拍,他是一個需要隊友支援的球員,而非支援隊友的球員,比利時一是改變打法遷就他,更可能的是用其他球員取代他。而熱刺孖寶Chadli和Dembele,就……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