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誰更暴力?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誰更暴力?
Jun 19th 2014, 05:09, by 吳志森

圖:蘋果日報

台灣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發表聲明,用「議會失靈」來形容國民黨立委以卑鄙齷齪的手段通過服貿協議。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癱瘓議會運作,雖引起爭議,但經過民主洗禮、經歷政黨輪替的台灣人,大多採同情支持的態度。議會如此不堪,不用非常手段,打破不了當前的困局。

相對於香港,我們的議會豈止「失靈」,根本已經完全失效。前兩任政府,立法會還有一點尊嚴和廉恥,遇到反對聲音,先在合理時間內讓人家先說完,才通過議案,體制使然,立法會仍脫離不了多數暴力的本質,但尚算沒有那麼難看。

梁振英上台以後,以保皇議員佔大多數的立法會大會和各委員會小組會議,為了和行政機關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維護梁振英政府的強勢,左右開弓,上下其手,沒有最粗暴,只有更粗暴。審議堆填區焚化爐的工務小組如是,財委會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前期撥款,更是變本加厲,已到無法無天的地步。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提出已有幾年,也經過「走過場」式的所謂諮詢和公聽會,矛盾爭議原地踏步,完全沒有舒緩解決。面對民意重大阻力,合理的做法,是把推動政策的步伐慢下來,聽取更多不同的聲音,然後調整發展方案。但梁振英政府的推土機不但沒有停止,反而加快速度,在環境評估、城規會這些法定程序還未通過,就申請前期撥款。

政府的詭辯是,法定程序還是要過的,三億多元的前期撥款,只是用作土地勘探,這全是騙人的鬼話。根據立法會文件,前期撥款是用作平整土地、污水處理等基建前「四通一平」的必要工程,撥款通過,等於為新界東北發展開綠燈,開弓箭,沒有回頭。

通過前期撥款,意味着徹底摧毀東北村民的家園,意味着幾十年辛苦建立的事業一夜消失,意味着生活方法要永遠改變。請願、示威、抗議、寫信、公聽、約見,全部都做過了,但高牆仍是不動如山,吶喊只能聽到自己的回聲。當村民看見財委會主席吳亮星粗暴縮短叫停議員的發言,撥款議案瀕臨通過,不用非常衝擊手段,能令會議暫停嗎?官員保皇建制齊聲指摘衝擊議會的市民行使暴力,但更大更摧毀性的暴力,每天都在議會上演,拿着屠刀滿手鮮血的保皇議員,還好意思反過來指摘市民使用暴力。

全副武裝的警察:手槍、警棍、盾牌、頭盔、胡椒噴霧,體格魁梧,孔武有力,對付手無寸鐵的市民,已經綽綽有餘了。示威者被拘捕拉上警車,關燈落窗簾,被捕者遭警察打心口、扯頭髮、掌摑,打爆了嘴唇,還要被捕者大聲承認「嘴唇爆坼」,才准下車。警察的這種暴力,已經倒退到五、六十年代貪污盛行,警黑勾結,無法無天的警隊,行徑更比黑社會還不如。被捕市民在警車上已經受到全面控制,還要被報復性的毆打,警察同袍目擊下沒有阻止,還互相包庇,這種體制暴力,不會被追究,反而受到鼓勵,不是比市民衝擊立法會的所謂「暴力」,恐怖千萬倍嗎?

比較起來,議會、警察、市民,誰更暴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