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雙南方案為何優於東北方案——公共專業聯盟回應發展局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雙南方案為何優於東北方案——公共專業聯盟回應發展局
Jun 19th 2014, 09:46, by 黎廣德

圖:發展局面書專頁

公共專業聯盟前天提出以「雙南方案」替代新界東北發展,發展局昨天在面書上作出回應,主要提出兩點質疑,本智庫現回應如下:

發展局:「雙南方案」中的「古洞南」及「元朗南」已經進行研究,並已計在未來房屋及其他用地的供應規劃之內。

公專聯:政府在不同地區進行很多規劃研究,其中不少計劃會由於不同原因在中途修改或放棄,發展局不應把「研究項目」與「上馬項目」混為一談。事實上,政府研究後了無蹤影的項目比比皆是,隨手找出兩個例子:

1. 2001年政府完成《新界西南發展策略研究》,決定在東涌至小蠔灣之間興建《北大嶼山新市鎮》,容納33萬人,結果無疾而終。

2. 港島摩星嶺公民村平房區清拆後騰出約四公頃市區用地,政府在2003年研究興建容納幾萬人的公共房屋,但至今仍在研究中。

由此可見,政府研究元朗南及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並計入房屋供應計劃,絕不等於這些項目會實施。正是由於發展局有「研究咗等於發展咗」的邏輯,令市民憂慮政府計劃變得「假大空」。「雙南方案」正是把「古洞南」及「元朗南」提升為「上馬項目」,足以替代新界東北。

若果發展局長陳茂波以會計師的思維急於交出一盤漂亮的「總帳」,發展局大可把新界東北重新撥劃作「研究項目」,待時機成熟時再行規劃。

發展局:「雙南方案」中的「古洞南」及「元朗南」發展規劃在進度和時間上,均遠比古洞北及粉嶺北新發展區計劃落後。

公專聯:發展方案猶如賽跑,起跑時誰快誰慢不重要,關鍵是誰先抵達終點。

「雙南方案」牽動的持份者遠較新界東北為少:
1.毋須收回可耕農地近60公頃;
2. 毋須搬遷石仔嶺老人村內逾千長者;
3. 粉嶺高球場是官地,政府依據協議可以隨時收回,而受影響的香港高爾夫球會在收地後依然在粉嶺保留50公頃和深水灣原封不動的兩個球場;
4.元朗南有八成是已變成棕地的私人土地,地主的意願是發展而非保育,所以只要賠償安置的條件合適,收地並非難題。

顯而易見,推行「雙南方案」的阻力比新界東北少得多。雖然政府預期第一批新界東北居民可於2013年入伙,但面對今天情勢,發展局敢保証此時間表不會延誤嗎?反之,規劃署在元朗南研究中已預期2015年可以入伙,若提升為「上馬項目」後還有機會加快。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雙南方案」的落成年份與新界東北難分高下。

公共專業聯盟呼籲發展局不要意氣用事,應以市民福祉為念,認真推行「雙南方案」替代新界東北,盡快達成政府宣稱的建屋目標,為18萬人提供適切居所。

公共專業聯盟
2014年6月19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