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逾200記者聯署 爭取立法會採訪空間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逾200記者聯署 爭取立法會採訪空間
Jul 10th 2014, 04:07, by 獨媒轉載

編按:立法會在六月份審議「新界東北前期工程研究」撥款期間,採取了多項無理限制記者採訪的規定,逾200位記者聯署去信立法會反映,原文見面書專頁

敬啟者:

立法會近日審議新界東北前期撥款期間加強一系列保安措施,連同部分原有保安措施,不合理及不必要地限制傳媒正常採訪工作,變相收窄新聞自由。立法會作為民意代表機構,理應以公開及透明的態度接受傳媒監察。有鑑於此,我們希望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及立法會秘書處正視以下問題:

一. 過去數星期財委會審批新界東北前期撥款期間,立法會大樓內升降機有保安員核實身分,阻止議員助理於會議期間到達部分樓層。即使如此,大樓內升降機仍加設限制,不停個別樓層,加上立法會一樓及二樓都落下防火閘,令當日需要不斷往來一樓、二樓及三樓採訪的記者極之不便。我們認為,有關措施只顧保安安排而無考慮採訪需要,為正常採訪工作加上不必要限制。

二. 同樣在財委會審批新界東北前期撥款期間,立法會五樓要出入升降機大堂,已由以往「按制開門」改為「拍卡開門」。不過,記者即使配戴立法會發出的有效記者證,都無法「拍卡開門」。須知道,立法會五樓不時有議員舉行記者招待會,每每須等待保安人員開門,對傳媒採訪彈性構成極大影響。

三. 7月3日立法會特首答問大會之後,大量傳媒擬訪問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惟至少十名立法會保安人員以人牆方式,護送吳亮星乘搭電梯離開,並阻止記者追訪,有攝影記者更投訴被保安人員「箍頸」。我們認為,議員可選擇接受或拒絕回應提問,但記者採訪議員是我們的職責,在會議廳外及其他立法會大樓範圍內採訪是記者合理、基本的權利,保安人員不應以此方法協助議員迴避提問、阻礙採訪。

四. 同日,特首梁振英完成答問大會準備離開之前,約十名保安人員突然在記者區前面築起人鏈,人鏈一直維持至特首離開為止。我們認為,保安人員有責任保障官員安全,但絕無責任掩護官員不接受採訪,甚至阻撓記者接近,那對正常採訪工作造成不合理阻礙。

多年來,立法會與新聞界一直緊密協調,讓議會採訪文化保持公開、透明,這文化來之不易。我們相信,傳媒多年來持續不斷報導議會新聞,令社會與公眾更加明白議會運作與政府政策,今天若立法會無理阻礙記者採訪工作,只會令我們工作事倍功半,殊為可惜。

我們期望,立法會行管會及秘書處可以正視以上情況,為傳媒提供友善的採訪空間,並設立機制諮詢傳媒對採訪安排的意見。我們同時希望約見秘書長陳維安,表達以上意見。

此致
立法會主席 曾鈺成
立法會行管會各位議員
立法會秘書長 陳維安

聯署人:
姓名 工作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