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逆權大狀》: 在沉默中爆發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逆權大狀》: 在沉默中爆發
Jul 10th 2014, 08:55, by 葉七城

過往香港人常被批評不關心政治,賺錢搵食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但看完《逆權大狀》後,如果心底湧起一股莫名的激動的話,便證明我們都嚮往民主,追求公義之心,那麼該睜開眼晴看看我們正身處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執筆之際,正值國務院罕有高調地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說,內裡的措辭相兇狠,可以說結束了香港人的「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美夢。中央明確告訴我們,香港的權力「在於中央授予多少」,回歸17年,阿爺終於翻枱了。

《逆權大狀》中,以南韓前總統盧武鉉為角色原型的宋宇碩律師(宋康昊飾),勢孤力弱地對抗白色恐怖,為受政治迫害的學生發聲,挑戰強權政府,他在法庭上引用憲法中「國家主權屬於國民,所有權力由國民賦予,國家即是人民」,痛斥朋比為奸的法官及檢控官,大快人心。雖然道理好像在辯方,但結果宋宇碩仍然輸掉官司,他面對的是龐大的國家政治檢控機器,令人認清在沒有司法獨立下的白色恐怖。

從電影我們理解80年代南韓政府對共產主義擴張的戒心,但任何行動均不能凌駕憲法,或擅自闡釋法律。今天,香港在全球的目光下進行與共產黨政權爭取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利,是與虎謀皮。極權政府能動用的工具是我們想像不同的。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魯迅) — 《逆權大狀》喚起的是人民的良知,是對抗不公義的唯一力量,共勉之。

民眾的醒覺是需要過程的,非一朝一夕的事,像片中的宋宇碩,經過了複雜的心理挣扎,才走上維權律師之路,繼而帶領社會抗爭運動。起初他也是個崇尚搵錢的人,放下身段專注做房產買賣的法律文件,賺到盆滿砵滿,導演很用心去描寫這個人物,他的市儈,和他出身寒微,雖然苦學成材但有自卑感作崇。

有一場戲講述宋宇碩賺了錢後,立刻去買房子,還不惜代價,指定買某一間,當觀眾覺得他財大氣粗時,導演告訴我們宋律師是念舊的人,原來那是他當建築工人時有份興建的,並許下了奮鬥承諾,所以他為有恩於他的餐館老闆娘挺身而出,協助她的兒子振宇(任時完飾)辯護,面對辣手的「國家安全法」的審訊。

從宋宇碩身上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對比我們身處的社會,許多官員及政客為惡法護航,顛倒黑白,實在令人痛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