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機三跑環評搬龍門 空氣污染超標變達標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機三跑環評搬龍門 空氣污染超標變達標
Jul 10th 2014, 11:14, by 蔡子茵

(獨媒特約報導)機場第三條跑道造價逾千億,其效益社會成本對海洋生態的嚴重影響均備受爭議。短短一個月的環評諮詢期即將於本月19日完結,更傳出機管局動員員工發信支持。香港地球之友研究環評報告,發現大嶼山的空氣污染已達極限,不能承擔基建工程帶來的更多污染;又指出顧問公司在環評報告中所使用的估算假設過份樂觀,本來超標變達標,是「搬龍門」、「玩數字遊戲」。

環評報告中二氧化氮瀕超標

本港空氣質素指標中,二氧化氮的年均濃度限制是40ug/m3,顧問公司在多個易受影響地區推算2031年的二氧化氮的濃度,都超過30ug/m3,其中香港口岸及屯門的指數分別高達39ug/m3及38ug/m3,接近超標。地球之友指出,報告是假設香港和內地的空氣污染緩解措施生效,若措施效果不彰,污染便極可能超標。

評估假設搬龍門 超標變達標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周月翔認為顧問公司的估算假設過份樂觀。她指出港珠澳大橋工程的估算,跟機三跑的估算採用同一模擬工具,估算相同年份,但結果卻相差甚遠,前者超標,但後者卻達標。她認為這是因為兩份估算的假設不同,在計算珠三角經濟區減排目標時,港珠澳大橋的估算認為減排目標只能達到五成,但三跑的估算卻認為能完全達到減排目標。她質疑顧問公司如此樂觀的假設從何而來,促請環保署發放更多數據,表明改動假設的理由。

基建浪接浪 大嶼山空氣污染爆煲

周月翔指出政府應就空氣質素指標的限制來規劃未來的發展。她表示政府現時計劃在大嶼山填海發展人工島,可容納人口高達70萬,附帶的交通及基建設施勢必增加空氣污染,以大嶼山現時的承載力,很大機會超出負荷,因此在發展機三跑後,很有可能已不可以興建人工島。她認為環保署有責任提醒發展局空氣污染的限制,「 (大嶼山)唔係任你起,想起乜就乜」。她希望政府在機三跑及人工島仍未動工時「 停一停,諗一諗」,而非「搬龍門,使結果達標」。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