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劃時代的預先佔中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劃時代的預先佔中
Jul 10th 2014, 12:39, by 陳景輝

先在此感謝今年七一發動預先佔中的學聯,以及因抗命留守而被捕的511位朋友。511隻雞蛋,為了民主不惜撞牆,這個數字將標誌起我們的時代,在此之後,將是一個勇於行動的時代之降臨。

餘下的7月、將臨的8月,如箭在弦。跟以往不同,今年的七一大遊行,雖然完了,但其實她更像是將來民主抗爭的揭幕,而不像過去七一般,只是儀式性的一次大遊行。

歷史的缺口已經打開。當中的時代意義和衝擊,更從親歷其境的行動者,擴及至不在現場的人。對於當晚或翌日,縱使不在現場,但能夠通過電視新聞或網際網絡目擊事件的很多人來說,也達到相當程度的震撼,並見證了這次預先佔中的重要意義。

首先,見證了責任。留守的人主要都是平凡人。任誰只要看過那位留守少男被捕前哭着說「等我返屋企,阿媽」的一幕,很難不鼻酸。但關鍵在於,鼻酸的同時,眼前的他並不是那些人民英雄,像是長毛或佔中三子,而是這麼一位掛念母親的眼淺大男孩,平凡非常,但卻同樣走上了抗命的最前線。

一種責任意識隨之浮現。也就是,毋須仰望政治明星,只消看着新聞畫面,一個個如你我他的平凡人類,也都願意冒險死守,那就令人明白,政治根本就是每個人的責任,一個都不能少。

其次,是見證一份政治決心。面對強硬的中央,不少人可能已經打輸數。但那天晚上證明了,很多人其實並沒有放棄,而且有着行動升級,並付出更大代價的準備。在那511位果敢的行動者身上,所示範出來的,就是政治決心:有些東西,例如普選權,是不可讓渡,不會放手的。

這是時代逼出來的,因我們知道,若這次輸了,所輸掉的很可能是整個香港。畢竟,兩制的界線在各個範疇已全面失守。因而所謂佔領,其實從來不止是佔領一個中環而已,而是通過這一行動,讓香港人能夠奪回自己的城市和未來。

文章刊於今天明報觀點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