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公屋租金有加無減 要求重設租管上限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thumbnail 公屋租金有加無減 要求重設租管上限
Jul 10th 2014, 08:21, by 草根行動媒體

(影片拍攝及剪接︰Yanki)

簡介

2014 年 7 月 4 日,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捍住聯)的成員到房委會請願,要求重設 2007 年廢除的「公屋租金封頂」保障,並宣佈會繼續在屋邨動員抗爭。

根據舊有的《房屋條例》16(1A)(1997),公屋每次加租,其「租金與入息比例」的中位數不得高於 10%,確保租金可以符合公屋住戶的負擔能力。

然而在 2007,政府通過《2007 年房屋(修訂)條例》,廢除有關規定。房委會自行編訂的公屋居民「收入指數」,然後以此作基礎決定加幅。新機制設計有缺撼,操作也缺乏透明度。

捍住聯及其十多個組成團體,自 2007 年起已經開始提出反對,但政府並未有及時聆聽反對聲音。條例通過後,捍住聯仍然在持繼關注公屋租金。

影片︰行動當日狀況(拍攝及剪接︰Yank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Irca4s1fbM

新聞稿

租金有加冇減 房委官逼民反
修改租金機制 重設租管上限

房委會剛剛透露,根據他們對住戶入息指數變動的調查,公屋住戶2013年較2011年的平均收入增加了19.1%,因此,他們要按照法例,啟動「可加可減」的加租機制。並於今年9月起於全港公屋,實行加租10%,幅度是法例許可的最高上限,這亦是房委會實施『可加可減』租金檢討機制以來,第三次加租。

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下稱聯盟)自1997年起一直關注公屋租金對公屋居民的影響,並在2007年捍衛舊有「租金封頂」的房屋條例。但2007年立法會通過《房屋(修訂)條例》後,將過去「租金封頂」的保障廢除,又房委會利用這個不公開、不透明的租金檢討機制的「黑箱作孽」的手法,將一個設計上有明顯問題的「只會加、不會減」機制「合理化」。

自2010年以來租金累升26%

2010年,機制建議全港公屋住戶加租4.68% ;在2012年,房委會聲稱公屋住戶的平均收入在兩年間增加了16.24%,因而再加租至10%上限。至今天,政府又在通脹週期,很多市民仍然被私樓租金壓得喘不過氣的時候,提出公屋加租的定案,又是法例許可的最高上限。按照前後三次的加租幅度,與2010年相比,租金的累計已增加26%以上,顯見房委會的加租機制, 完全漠視全港1/3人口的民生困境,實在必須譴責。

機制漏洞百出,扭曲居民收入變化

聯盟認為,房委會在『平均數』的計算法上取巧,房委會是以「飛頭飛尾」,剔除富戶及綜援戶的手法,從而確保消除了低收入及沒有收入的組群,與此同時,有關入息指數亦故意扭曲住戶數目的因素,令指數不能忠實反映公屋居民的收入變化。

加租幅度超過通脹,居民百上加斤

過去4年因實施最低工資,令部份收入基數偏低的公屋低收入組群,收入看似大幅增加,但由於機制只計算名義工資的增幅,致使公屋租金的升幅出現高於通脹的情況。公屋居民辛勤工作本希望藉以應付物價上脹,但結果卻導致公屋租金水漲船高,反過來增加居民的負擔。所謂「可加可減」變成「有加冇減」,並無考慮公屋居民的負擔能力。

因此,聯盟表明立場

  1. 要求重設「租金封頂」的保障,即保留原有「比例中位數的封頂條文」的保障,再加入清晰、透明度高的可加可減的調整機制 ;
  2. 我們將繼續在不同公屋屋邨進行動員,聯合公屋住戶向房委會抗爭到底,要求廢除不合理的「有加冇減機制」。

捍衛基層住屋權益聯盟
2014年7月3日

影像串流: 

Media files:
RIrca4s1fbM (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