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社總給張建良醫生的回應:《如果菢蛋是錯,難道把蛋殼擊破才是對?》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社總給張建良醫生的回應:《如果菢蛋是錯,難道把蛋殼擊破才是對?》
Jul 10th 2014, 02:54, by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社總給張建良醫生的回應:

《如果菢蛋是錯,難道把蛋殼擊破才是對?》

2014年7月8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的會議,禁毒常務委員會成員張建良醫生指出社工以菢蛋(音: 捕蛋)的方式去「等」濫藥人士戒藥,亦引用一例子說「個仔俾社工跟了幾年,越整越差!」。對於張建良醫生的粗疏立論,我們深表遺憾。

張醫生也許不太明白社會工作信念與工作手法,也不明白當事人自決及關係建立於社會工作的重要性。如果菢蛋是錯,難道把蛋殼擊破才是對?無錯,我們會「等」,只因社會上太少人會願意付出寶貴的時間去「等」、去陪伴年青人重新掌握自己的未來。而且在「等」的過程中,社工亦同時間進行介入工作,絕不是「白等」!

現時亦有不少機構舉行驗身活動,令青少年知道吸毒後遺症,讓青少年明白正有人關心他們的健康,從而提升戒藥動機,成效顯著。社工的角色應是與青少年建立關係,以同行者的角色支持他們戒毒。我們鼓勵當事人自決,也就是鼓勵他們承擔責任。除了解決面前的困難,個人成長更為重要。我們對「強制」驗毒有所保留,因為從沒有一種良好的關係能透過「強制」來建立。到時張醫生可能不能再引用「個仔俾社工跟了幾年……」作例,因為社工到時想「跟」也難。

每個當事人的情況也許會有起落,因為人與環境有太多的互動發生。張醫生粗暴地把「俾社工跟了幾年」與「情況變差」扯上關係,不禁讓人懷疑是藉故把社工專業貶低,從而進一步打壓不利禁毒常務委員會的專業意見!社工與醫生,在很多範疇也是重要的專業合作伙伴。請互相尊重,切勿肆意踐踏!即使小雞還沒出來,也切勿把蛋殼敲碎。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
2014年7月10日

電郵: office@hkswgu.org.hk
Website: www.hkswgu.org.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hkswgu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