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阿根廷射贏十二碼晉決賽——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互「防」戰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阿根廷射贏十二碼晉決賽——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互「防」戰
Jul 10th 2014, 02:05, by 薩基

圖:fifa 官方網頁

和前晚的德國入球Show不同,昨晚荷蘭和阿根廷的戰略都是先守後攻,令兩方都很難入球。這才是典型的世界盃準決賽,前晚那種大手筆交易才是萬中無一。荷蘭和阿根廷都是先求封殺對方的進攻手段,再求進攻。迪莊全程貼身招呼美斯,美斯有沒有拿球,迪莊都是如形隨影。迪莊意外傷出後,佐迪卡斯也是緊盯美斯。其他人也是隨時準備支援迪莊或佐迪卡斯,令美斯全場都被兩、三個人招呼,無甚建樹(和比利時那種當美斯沒有球時就放任他走動的策略高下立見)。

另一方面,阿根廷也是找專人招呼荷蘭三劍俠。碧基亞緊盯史尼達,而加雷防守雲佩斯。洛賓更慘,被迪米尼捷斯和洛祖雙人夾擊,難有空間。因此雙方打了120分鐘都少有攻勢,沒有什麼板斧入球。

勉強要說的話,上半場的阿根廷較有優勢。荷蘭前線三劍俠死火,惟有靠一對翼衛進攻,但一對翼衛往往推得過前,後方留有大量空間,讓阿根廷一對翼鋒(佩雷斯、拿華斯)屢屢入侵。而且荷蘭打532,兩邊邊線只有一對閘,令打4231、有兩翼兩閘的阿根廷在邊線上經常有人數優勢。最嚴重是左翼衛白蘭特要面對佩雷斯和薩巴列達的合作進攻。薩巴列達出擊力強,上半場好幾次在荷蘭左路策動攻勢。

因此下半場雲高爾立即調兵遣將。換入贊馬特打右翼衛,把白蘭特變成三中堅之一,原本右翼衛的古積特變成左翼衛(究竟有什麼位是古積特打不到的?)。白蘭特本身慣打左翼衛,敢於離開中堅的防區,經常往邊線幫古積特守左路。這才遏止阿根廷在這方的攻擊,把戰況拉成均勢。

下半場的換人都是位換位,阿根廷以柏拉斯奧、阿古路、麥斯洛迪古斯換佩雷斯、希古恩、拿華斯,荷蘭因為迪莊傷出而以佐迪卡斯代替,亨特拉爾換雲佩斯。對戰局沒有大推進。

雲高爾顯然不想互射12碼、甚至想加時前分出勝負。這由他把最後一個換人名額換入亨特拉爾、而不是留到互射12碼前換入告爾可以猜到。因為德國30分鐘就解決了巴西,如果荷蘭要加時才贏阿根廷,那即使入到決賽也有劣勢。但換入亨特拉爾成效不大,而一路以來妙計頻出的雲高爾亦因為用完所有換人名額而計窮。

步入互射12碼階段。荷蘭互射12碼的成績一向慘不忍賭。今屆前荷蘭在國際性重要賽事中有五次要互射12碼,荷蘭輸了四次。這次沒有告爾,荷蘭果然重蹈覆轍。施利臣一球也救不到(傳統陰影真是不到你不信,難怪雲高爾要訓練一個門將專門救12碼)。而羅美路四球救到兩球,一手帶領阿根廷入決賽,竟令我想起1990年的「救12碼王」哥高查。

阿根廷相隔24年再次殺入決賽,美斯距離封王之路僅有一步之遙。然而作為攔路虎的德國毫不簡單,論實力甚至在阿根廷之上。相信決賽時pragmatist 的薩貝拉會命令阿根廷全軍退守踢防反。而由德國對阿爾及利亞、加納的比賽中可見,德國很不擅長破密集死守的球隊。阿根廷甚至可能打定主意守到12碼,再特訓羅美路成為另一個「救12碼王」。而德國有今場荷蘭的前例,應該也會找人專門緊纏美斯(個人猜是基迪拉)。因此決賽應會是一場比數不大、和今場類似的互「防」戰。

而荷蘭雖敗猶榮。荷蘭身處死亡之組,而且今屆牌面比上屆更差,世界盃前根本沒有荷蘭迷會想到能殺入四強。那時和荷蘭迷吹水,他說「分組賽出局係正常,十六強已經執到。而且十六強八成要打巴西,死硬!」怎知荷蘭不單止死亡之組首名出線,而且撃敗哥斯達黎加、墨西哥等今屆世界盃打得極好的黑馬。大功臣自然是教練雲高爾,戰術層出不窮,令人目不暇給。中場主將史杜特文傷出?唔駛驚,打532防反,五比一大炒西班牙。532打澳洲行唔通?中場轉陣433就贏到。智利前場壓迫厲害?但佢球員平均身高矮呢,就用傳中屈佢。落後墨西哥大半場?換走隊長雲佩斯,用亨特拉爾和古積特打高空轟炸。對哥斯達黎加互射12碼?荷蘭傳統死硬?嘿其實我收埋左個專救12碼既龍門。

由開賽陣型算到12碼,真係估你唔到啊!(谷德昭mode)

(附註︰前晚一文寫於一晚通宵之後,文意或有不清之處。有朋友認為文章好像隱含「德國不應攻入這麼多球」的意思,這絕不是我想表達的意思。德國也是為己國榮譽而戰,當然沒有什麼責任要手下留情(話需如此,相信許多觀眾都和我一樣覺得,和上半場相比,德國在下半場已經放慢手腳)。而且德國前晚確是技高一籌,走位、合作絲絲合扣,贏球是實至名歸。

文中講比利的故事,與其說是責難德國,不如說是從歷史角度出發指出今次大敗的正面意義。當年「馬拉簡拿之恥」影響比利一生。那昨晚七比一的大敗,未必代表森巴足球之死。相反,它可能成為之後幾十年巴西球員鞭策自己的原動力。類似的歷史例子也出現在其他國家。沒有1953年被普斯卡斯的匈牙利大炒六比三,英格蘭未必會痛定思痛摸索改革之路,最後於1966年贏得世界盃。沒有於1974年世界盃第二圈分組賽被全能足球的荷蘭大炒四比零,就未必有1978年那隊大打悅目的進攻足球奪冠的阿根廷。足球其中引人入勝之處,就是這些臥薪嘗膽的故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