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參與佔中,是因為號召,也是因為我知道。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參與佔中,是因為號召,也是因為我知道。
Jul 9th 2014, 15:36, by 安東尼

剛剛在街上,看到有兩個人在爭執,一個人叫另一個人:「去死!」而另一個人立刻回敬一句粗口,街上的行人看到情況不以為然,鬧市又回歸平靜,而那兩個人則已走到街尾,逐漸消失在街上。

一句「去死」,並沒有什麼,當大家也去看清楚那兩個人時,是在進行評估,也是去了解在街上的這兩個人會作什麼事情,發生有幾個可能性,或許他們會打起架上來,也許他們其中一人會真的去死,也有可能是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而站在被叫「去死」的人眼中,他是否真的會去死呢?大家可能對於我的這個問題會一笑致知,但其實這是涉及批判思考,我們其實知道是否應該「去死」,而人的行為是理性的,他們也會思考「去死」的後果,因著人的行為是理性的,他們作出的行為及行動,也是應真思考過而作出的。

看著一張海報,內容是一批政治人物去叫人佔領中環,接著是問這些人在佔中的時候會在那裡。當中存在著最小兩個問題,就是在說明當群眾佔中時,這些政治人物會否與群眾在一起,因而提出群眾因政治人物的號召而去佔中的行為是否理性,以及群眾是否有思考被這些政治人物所利用以換取他們的政治利益。

其實在社會上,很多時候我們也會懷疑其他人的行動是否理性,是否有作出思考才去進行有關的行為,當我們有這些懷疑的時候,大概其中一個原因是未了解其他人的行為。那張海報,是在詢問為了其他人而佔中是否值得,當中否定了群眾是有思考過佔中是為了什麼原因。而海報亦暗示政治人物在利用群眾而去獲取個人的利益。

這個情況,我們就要再去思考為什麼要「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了。首先,佔中的這個行動,是要以佔領中環,去使政府聆聽民間的訴求,從而希望改變政府在政治改革,包括行政長官提名權及選舉權的決定,希望使整個特首選舉能在國際標準之下進行。佔中是一個過程,去換取一個符合國際標準,大家也能接受的提名及選舉辦法,目標也是為了解決香港自1997年以來的政治紛爭,使香港更能夠長遠發展。因此這個政改,不是為了政治人物的個人利益,而是尋求一個社會大眾也接受的長遠發展機會。

最後,有人說群眾是否被煽動佔中?煽動,其實是一個由上而下去觀察事件的概念,因為當中埋沒了群眾的獨立思考,也忽略了為什麼會能夠號召、組織及集體行動,而當中的號召,正正就是運動或煽動出現的原因,群眾進行運動,是為了個人,也是為了社會,當中的素求就是能夠組織群眾的原因。如果當權者的視覺只是煽動,而非真正了解運動出現的原因,那麼這個當權者的座位,也岌岌可危。我相信群眾是理性的,他們對於自己的行為是負責任的,況且明顯地,佔中明顯地並不是一個「嘉年華」,相信青年人不會一窩蜂地參與,而不去問所謂何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