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美應藉峰會質疑人權侵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美應藉峰會質疑人權侵犯
Jul 10th 2014, 03:59, by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美國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和財政部長賈克・盧(Jacob Lew)參訪北京長城(圖:路透社)

中國:美應藉峰會質疑人權侵犯
問題廣泛,須採堅定、一貫作為

 
原文刊於:http://www.hrw.org/zh-hans/news/2014/07/07-0
 
(紐約)-人權觀察今天表示,美國白宮應責成參與2014年7月9至10日美中對話的各聯邦機關,提出中國人權狀況惡化的議題。此一做法可能有助在某些面向減輕北京當前的打壓。
 
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The US-China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簡稱S&ED)是兩國政府最重要的年度例行往來之一。其共同主席是美方的國務卿約翰・克里(John Kerry)和財政部長賈克・盧(Jacob Lew),以及中方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副總理汪洋。 2013年的這項對話至少有十幾個美國政府機關和十幾個委員會出席。另外兩項雙邊對話──戰略安全對話(Strategic Security Dialogue)和民間交往協商(Consultation on People-to-People Dialogue)──也將在本週登場。
 
「應當向中國官員表明,北京的壓迫行為可以也必將在任何可能機會被提出討論」,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中國當局若明白他們必須為迫害行為負責──尤其是特殊的嫌疑人──可能會改變他們的政治盤算。」
 
自從2013年3月正式掌權以後,習近平政府的統治已造成人權顯著惡化。中國政府策略性地收緊原已有限的自由,尤其是關於互聯網、大眾傳媒、大學和獨立的民間組織。數十位和平批評政府的人士,包括律師和反貪腐維權人士,被羅織罪名且未經公正審判即關進監牢。拘押期間被拒提供適當醫療者不計其數, 死於獄中的曹順利即為其中一例。
 
在西藏和新疆,中央和地方政府當局不從根本解決民怨,反而推行壓抑宗教、文化和語言權利的政策,導致當地緊張情勢急劇升高。一份內部流出的文件警告中國共產黨面臨「七大危險」,包括人權、民主等「普世價值」在內。
 
做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美國在中國接受普遍定期審議(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時對部分前述發展做出了反應。美國也利用某些特定時機表達關切,例如"六四"屠殺25週年、特定人士遭檢控和雙邊人權對話等等。但這些干預尚不足以反映鎮壓的廣泛性與嚴重性,也未充分運用各種形式外交管道提出關切或施壓解決。為促進其人權外交的成效,美國應盡可能利用雙邊關係中能夠當面對話的機會。
 
「不幸地,習近平政府已充分錶明對和平異見和法治抱持敵對態度,其立場在未來數年內似乎難有改變」,理查森說。 「美國已認知到中國對人權的侵犯將影響兩國人民的廣泛利益,而此次對話提供了一個理想的平台,可讓美國各種政府機關大力鞭策中國的人權紀錄。」
 
儘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有關安全的部分可能將著重在南海和東北亞的緊張局勢,美國外交人員與中國官員就安全議題進行交流時,仍應提出新疆的暴力和緊張情勢日益升高的問題,並強調尊重基本人權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北京大力"反恐"期間。同樣地,安全和情報官員亦應質疑西藏高原監控機制不斷擴張,且以種種限制藏人權利的方式進行部署。
 
儘管經濟方面的討論可能將著重於市場准入和雙邊投資協定,美國仍應敦促中國修改其惡名昭彰的國家秘密保護法規,後者常被用來檢控中國的和平異見人士和外商。電子通訊受到的限制和監控、媒體內容審查和對中外記者的打壓日益增強,也值得那些專注經濟事務的外交人員加以關注。
 
香港近期令人憂慮的發展,包括爭取民主的和平示威主辦者和參與者遭短暫拘押,也值得所有美國高階官員表達關切。香港不僅是美國關鍵經濟及戰略利益之所在,也是公民自由在中國唯一得以行使的地區,美國應善用此次機會,譴責對和平異見的騷擾,支持政治權利在當地充分實現。
 
人權觀察同時敦促美國,切勿將中國政府的立場與中國人民對人權的觀點混為一談。與其專注於在公開與私下論述兩國政府的觀點差異,美國更應強調中國廣大人民與美國政府一致支持促進人權保障的共識。
 
「當人權侵害議題在有關投資協定或軍事交流的會議上被提出,中國官員或許無法當場回應,」理查森說。「但你可確定北京必然會在事後檢討它被提出的事實,而這將迫使中國官員評估這種信譽損失的風險是否值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