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李承鵬批評中國盛產「敏感瓷(詞)」 800萬粉絲微博即被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李承鵬批評中國盛產「敏感瓷(詞)」 800萬粉絲微博即被封
Jul 10th 2014, 05:14, by 陳善恩

圖:看中國

近日,內地著名作家兼微博大V(即經認證的知名評論人士)李承鵬在微博的賬號遭封鎖,疑與他日前在北大演講時呼喚言論自由、抨擊時政有關。中共不怕得罪擁有800萬粉絲,封鎖李的微博,可見中共打擊網絡言論的手段,只會有增無減。

中國人正失卻說話的能力

本周一(7日),以敢言著稱的李承鵬,微博紛絲達800萬,被指是「激進自由派」,向來在微博評論時政,特別重言論自由。以往他亦多次被「短期禁言」,不得在微博發帖,今次卻是第一次被封鎖賬號。事緣早前李承鵬到北大演講,題為《說話》。他指《說話》是動物的本能,但現在大家都違背了人類的本能,批評中國人「正在失卻說話的能力」。演講中,他諷刺現今的中國是個瓷器大國,盛產「敏感瓷(詞)」,如民主、自由、政改等詞都被禁。中國人唯有「發明」一些新詞,好像河蟹、斯巴達。李承鵬嘆息這並不是文字的創新,是言論的退步。

他指問題出現在權力體系,暗示中共覺得「民眾沒有言論的權利」,自己反而擁有「懲罰言論的權力」。這是「傲慢」和「自閉」的表現。他以美國《反煽動叛亂法案》的例子說明限制言論自由是破壞國民的創造力,只會使國家吃虧。李承鵬表示,自己只是追求應得的權利--說話和寫作的權利,「言論自由既是民主的第一個要求,又是它最後一道防線」。

正因李承鵬用字直接,「踩到中央底線」,其微博賬號馬上遭封鎖。一向與李對立的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則發表評論文章,斥責他「語言激烈、尖刻,差不多篇篇『罵政府』」,更指「激進自由派必需有底線意識」,不能濫用話語權,「嚴重違憲的言論不可能在中國暢行無阻」,明顯是對李承鵬及其他「激進自由派」人士作出警告。

李承鵬 - 《全世界人民都知道》
2013年李承鵬的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書中充滿他對國家和民族的批評與反省。

微博正逐漸褪色

在中國這個限制民眾言論的社會,微博相對是個限制不大的平台,讓博客能夠發表個人意見。但眾所周知,每當有一些較「激進」的言論出現,當局便會馬上刪除帖子,實際上是嚴密監控民眾的網絡自由。李承鵬今次的演講究竟有何地方是「嚴重違憲」?演講中並沒有提及「反共產黨」等字眼,並不是特別「激進」,也只是抒發己見,但當局卻封鎖其微博賬號,明顯進一步打擊網絡自由,甚至有網民質疑中共手上有一份社會知名人士名單,會陸續封鎖他們的微博賬號。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政府數據顯示,今年微博用戶人數比去年下降9%,不少人改用微信(WeChat),原因不免與中共收緊微博的言論自由有關。隨著用戶增加,相信中共亦會對微信作進一步監控,網絡僅餘的自由不再。

2012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信護的決定》,其中第五條將「實名制」應用到所有互聯網社交媒體,包括微博,要求用戶必須使用真實身份註冊賬號。另外,網絡服務提供者亦需將所有用戶發佈的信息保存6個月,並在公安或國家安全機關依法查詢時提供技術性支援。透過條例,政府除了可清楚知道發佈言論者的身份,亦隨時可以查看他們的帖文,要限制評論人士的活動也就更加容易,李承鵬的事例正好說明這點。

當民眾失去說話的能力,只懂逆來順受,國家不受監察就只會退步。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期間到北京清華大學演講,也提及自由對話在中國的重要性。一個社會如果連網絡的自由也容不下,要實現政治開放也就更難。若中共再次收緊網絡自由,恐怕最終吃虧的是自己。

參考:
《李承鵬北大演講:說話》明鏡新聞
《單仁平:@李承鵬被銷號,早晚注定發生》環球網評論
《從微博到微信,中國網絡言論空間在困境中演化》紐約時報中文網
《微博敢言大V「大眼」李承鵬遭銷號》新唐人電視台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新華社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