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寫在西藏電影之後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寫在西藏電影之後
Jul 10th 2014, 09:05, by 何寬

昨日,我參與在尖沙咀1908書社進行的第二屆西藏電影節,由下午1時一直坐至晚上八九時。我以一般的英文水平,和對西藏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嘗試接觸這個位於中國西南邊陲地、平均海拔三千多以上的神秘國度。

主持人問我,為何會關注西藏。其實,我並不熱衷於西藏問題,只是一直也不明白,跟我年紀相若、僅二十來歲的藏漢,為何要自焚?常聽到「流亡海」,到底是甚麼意思?為甚麼他們要這樣做?看罷電影,我完全感受到那份被剝削自由的沉重和無力感。畢竟,中共管治下的香港,言論自由已到達岌岌可危的境地,藏民的處境自然也引起我的共鳴!在此,本人想簡單地分享小小觀後感。

「無畏」(Leaving Fear Behind)24分鐘
導演開首便道出,因無法保障被訪藏人的人身安全,故允許他們可自行選擇出鏡與否!而這些藏人不怕招致殺身之禍,選擇公開身份。有些認為隱藏面貌失去錄影的意義和價值,有些則稱為了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而付出生命是值得的。這些豪言壯語,不難使人感受到當地殺機處處,生命朝不保夕!在香港,不少有權勢者,為求一時苟安,公然黑白顛倒,人的質素,在此立見高下;同時,香港的前途,恐怕也將毀於這些人口中。

「被封鎖的對話」。(Banned Expression)40分鐘
藏人寫一本具批判的書、唱一首涉政治的歌,便被拘禁長達數年,青春在牢獄裡度過,甚至成為失蹤人口。我不敢去想,在西藏拉薩這美麗的淨土之中,竟然存在如此不人道的事,而又深感無可奈何,只能為此嘆息!反之,香港自由度高,卻鮮有關心本土政治的音樂和文學,為甚麼我們不像西藏人般,熱切地關顧自己的土地呢?

「對話」(The Dialogue)35分鐘
異議作家王力雄、六四在維園現身說法的內地維權律師騰彪等人,想方設法利用網絡,與達賴喇嘛進行直接對話,探討西藏人權狀況等重大問題。香港的互聯網高度發達,上網不受時空限制,24小時隨時隨意與來自世界各國的親朋戚友聯絡,一切事情皆順手拈來,輕而易舉,話做便做。但是,我們關心的議題,又是甚麼呢?最想聽到的,是「今晚去邊度食飯」、「你近日去了那裡旅行」。

「再見西藏」(Goodbye Tibet)90分鐘
其中一幕是年輕藏漢在鏡頭前哭訴從此再也無法與父親見面,傷心激動至在地上抱頭痛哭。活在大都市裡,同一屋簷下,大家「講一句都嘥氣」;甚至不乏年輕人搬離父母,追尋私人空間。「想見既,無法見面;有得見既,又唔珍惜」。

「遠離西藏」,(Escape from Tibet)105分鐘
在一片白皚皚的雪山,為了追求自由,出世不久的藏童,便須長途跋涉、攀山越嶺,逃離海外。這比飽經長年饑荒的北韓難民,徒涉圖們江,情勢更艱險!到底是甚麼原因,迫令西藏人遠離淨土,流離失所?

鏡頭下的藏民,所處身的境況,實在令人unbelievable。今天的中國,已是一個「多錢使到周圍派」既國家,買直升機、遊艇,環遊世界,但如殘酷不堪的事仍舊天天上演,眾人或置若罔聞,或袖手旁觀。離開書店,走進繁華街道,遙遠的西藏和藏人卻仿佛在我眼前。

備註:明報今天報道,作家王力雄在北京家中被軟禁。
http://news.mingpao.com/20140710/caa3.htm

有關今、明兩天的放映會時間:

日期:10 July
時間:7:00pm-10:00pm
地點:香港基督徒學會,九龍旺角道11號藝旺商業大廈10樓
紀錄片:無畏 (Leaving fear behind by Dhondup Wangchen and Jigme Gyatso)25mins.
獨立人權電影:夢見西藏 (Dreaming Lhasa by Ritu Sarin & Tenzing Sonam)90mins.
講者:張耀良大律師

日期:11 /7
時間: 6:00pm-9:00pm
地點:城市大學 學術大樓 LT-11
紀錄片:對話 (The Dialogue) 導演:王我 35mins.
獨立人權電影:遠離西藏 (Escape from Tibet by Maria Bulmencron)105mins.
講者:鄭宇碩教授

http://www.inmediahk.net/2014-12

有關昨日放映會新聞報道詳情: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xl1-0709201411220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