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環保回收, 是商業還是服務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環保回收, 是商業還是服務業?
Jul 10th 2014, 00:11, by 結束一桶專棄

行動收到的"紙膠金", 變賣得到360元。這數字代表什麼呢。

也來看看其他數字:

收到的紙: 兩紙籠共1000KG
收到的鋁罐: 400個
收到的膠: 465KG, (差點夠半噸) 共160袋, 每袋約100個, 約16,000個

全港廢料價格:
紙皮 約 $0.5 - $0.9/ KG,
鋁罐 約 $0.1 - 0.12一個,
膠品 約 $0.4-$0.9 / KG (有無留意, 原來膠和紙差不多價~!)
價格當然看國際浮動, 但也看你交給"食物鏈"中的哪一層: 好簡單, 大批出口商價格高些, 社區中的回收小店是"小艇"所以價低些囉

義工人手: 超過100人
收集時期: 7月1日下午三時至八時
工作時數: 超過500小時
封鎖垃圾桶: 約20個
收集範圍: 約1.2公里
相關車資: 約800-900元 (當中包括將塑膠由灣仔送至屯門,由回收商支付, 另外有兩次運載其他物資的費用)
動用相關工具: 鐵車兩部, 廢紙籠3個, 太空袋5個, 垃圾袋200個, 分類盤, 桶, 手套,界刀,大量文具

膠品的回收價值, 並沒有換取金錢送到我們手上。那$360是秤紙佬給我們的。

在義工簡介聚會時, 提及收到的物資將會變賣金錢, 當時我感到有點尷尬, 如義工們不完全理解和認同今次行動, 很易會聯想到花一天苦力換取金錢給了誰。

說這些, 怕大家誤會涉及的錢好多 (愈辛苦愈多錢不是必然)。 動用一百人才得到三百幾蚊, 那平時公公婆婆執紙皮的如何過活? 說這些, 希望大家來幫手, 不要心理不平衡: 辛苦做一天, 我出力回收公司卻拎去賣? 膠的價值, 剛抵銷了車資, 物資到了回收場後還有功夫呢。 說這些, 想大家知道, 物料的價值, 跟本無法補貼營運。

我嘗試以一個不同的角度去看回收業: 環保回收不是"商業", 而是像清潔公司一樣的"服務業", 像消防員滅火一樣的"公共服務", 像渠務處解決迫切問題的"環境工程"。試問誰能變賣掃街獲得的"灰塵落葉", 足夠營運一家清潔公司? 還不是要靠政府外判營運? 那麼也就不應要求環保回收業, 能透過物料的價值, 變賣獲得營運開支。我們近一百個市民, 花了5小時共500個鐘, 如果真是要計"成本效益", $30 x 500小時的付出, 盛惠$15000。

視回收業為商業, 就荒謬如要求一個家傭變成自負盈虧的私房菜, 透過每道菜打斧頭賺些微薄差額去營運家務, 而且還要求在差額利潤中支付租床位的成本。拋下一句不合成本效益, 何不乾脆承認, 回收業本來就是個物流業或服務業?

如果你甘心付清潔費, 換取衛生的環境, 那麼也別介意支付服務費, 支付回收的運作, 以換取更美好的香港。

再說, 政府明明已經安排了三色桶給大家收集塑膠, 月花53萬外判了給安記去處理。再問下去, 就是為何承辦商沒有處理好?

執執下, 有位市民走來, 豎起手指公, 說了一句: good business. 我又好氣又好笑。

text by 結束一桶專棄@日青
photo by Zoë Leungpy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