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城大師生關注專上學院賣盤 商討行動抗黑箱作業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城大師生關注專上學院賣盤 商討行動抗黑箱作業
Jul 10th 2014, 04:37, by 陸嘉怡

圖:城大人站出來!反對城大將專上學院賣盤!Facebook專頁

(獨媒特約報導)《明報》上月揭發城大校董會計劃轉售轄下提供自資副學位的專上學院,百多名舊生和在讀學生星期一(7月7日)就事件舉行商討大會。城大師生不解校董會賣盤原因,質疑是為成立獸醫學院套現資金,提高大學排名。城大變賣專上學院關注組及關注副學位大聯盟將於明天與校董會主席胡曉明會面,表達反對賣盤。關注組亦正計劃一系列抗爭行動,預料第一波行動將會在7月14日城大專上學院收生日當天進行。

關注組早前聯同關注副學位大聯盟、香港城市大學教職員協會和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發表聯署聲明,至今共500人簽署,提出四點要求:立即撤回變賣專上學院的決定、交代賣盤方案的所有文件、向專上學院師生及公眾道歉、提高大學管理透明度。目前城大專上學院總資產達8.7億元,倘若成事將是本港首宗轉售專上學院的個案。

質疑賣盤為提升排名

城大校董會發聲明解釋轉讓原因是「配合學生、教職員和社會的需要……協助城大專上學院擴展和進一步發展自資高等教育課程」。城大教職員工會主席謝永齡逐點反駁校方的聲明,他指學校易手令學習和教學環境變得不穩定,「誰會願意就讀即將結業的大專呢?」。他又認為校方藉賣盤來提升城大專上學院的聲譽「不合邏輯」,此舉猶如暗示學院的管理差勁。校方稱可引入不同的銜接學士學位課程,他批評這是「多此一舉」,不需賣盤亦可做到。對於校方保證師生不受影響,他認為這只是「安撫人心」,憂慮校權易手後,城大便無權干預新院校的運作。最後,他不滿校方稱會適時向持份者公布更多資訊,斥責校方不尊重師生,應該與他們商討,而不是單方面公布結果。

雖然校方已澄清轉讓計劃與成立獸醫學院無關,但在場不少師生包括謝永齡都認為城大的目的是成立獸醫學院,以擴充學科種類,從而提升大學排名。

教協會長兼城大校董會成員馮偉華諷刺是次專上學院賣盤事件是教育界的「壯舉」,認為是「荒謬」。他質疑指排名比城大好的學院根本沒必要出手收購,最大的潛在買家很有可能是比城大檔次低的學院,擔心「我們的學生將會向下流」。他痛斥城大根本無心營辦副學士和高級文憑課程,「十年前已經想剁佢走,因為佢冇錢,但十年證明佢仍然可以賺到錢,都剁佢走,點解呢?」他懷疑其中一個原因是城大寧開辦多些碩士課程,「賺更多,品牌檔次更高」。

校董會黑箱作業 損師生權益

前城大學生會會長、城大變賣專上學院關注組成員李浩賢強烈譴責校董會黑箱作業,認為校方只用了短短半年時間已找到買家,「分分鐘鐘連校長都唔知」。他又舉例指2012年,城大在沒有任何諮詢下削減所有自資銜接學位課程,最終在一片反對聲音下延遲兩年推行計劃。他批評城大不但沒有汲取教訓,更變本加厲地打算快刀斬亂麻,將專上學院割賣。

李浩賢擔憂賣盤影響甚廣,包括院校設施使用權、教職員的工作安排、課程的認受性以及畢業後銜接學位的安排等,嚴重剝削師生以及有意升讀城大專上學院的中學畢業生的權益。雖然城大已發聲明,表示現時城大專上學院學生的教學、畢業證書均維持不變、要求接手的院校保證現有教職員聘用條款不變,但師生們認為這只是暫時的安排,不能保證交易後發生什麼變化。

學聯常委張秀賢代表學聯反對城大出售專上學院,憂心開壞先例,令所有專上學院仿效。他認為城市大學作為政府資助院校,出售專上學院是浪費納稅人金錢。

7月14日文憑試放榜當天正是城大專上學院的收生日,城大變賣專上學院關注組計劃在當天進行第一波抗議行動,但行動內容仍在磋商。其餘行動包括前往立法會申訴部、游說教育局和城大校董會等。假如校方仍一意孤行,不回應師生訴求,關注組不排除把行動升級,申請司法覆核。

回顧專上學院歷史:校董會乏教育熱誠 無心營辦副學位課程

馮偉華指在2003年,政府不再資助高級文憑和資助副學位方面,副學位課程自此變成自負盈虧。當時城大管理層表明停辦被撤資的課程,師生組成「拯救城大副學位課程行動組」反對,之後校方答應保留課程,但附帶兩個條件。第一,須成立一間「公司」(專上學院),負責營辦自資課程;第二,如果營運上出現虧損,教師便需要減薪,如虧損情況持續出現,專上學院便需關閉。馮偉華批評城大管理層辦學理念乏善可陳,只當副學位課程是一盤生意,師生承擔一切生意上的風險。

2010教資會出了報告書,將資助課程和自資課程進一步分割。城大校董會在去年10月以此為理由,辯稱出售專上學院是其中一個考慮方案,計劃聘請顧問公司研究賣盤可能性,更形容「找一處好人家,把她嫁出去」。

馮偉華表示在研究階段,有向校董會提議,只要避免資助和自資課程兩者之間出現交叉資助,財政帳目分明便可符合教資會要求。他要求校董會去信詢問教育局看法,教育局亦回應稱把專上學院完全切割出去並不是其意願,只要避免交叉資助的情況出現便可,並指賣盤只是校方的決定。但就此教育局訂下3個條件:第一,必須為受影響的學生解決設施和校舍的問題;第二,需確保接手院校開辦課程的評審和認受性不變;第三,需就專上學院轉售事宜向受影響的師生諮詢。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