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傳媒出版界應反對「被遺忘權」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傳媒出版界應反對「被遺忘權」
Jul 7th 2014, 11:38, by 方鈺鈞

圖:Mark Knol

自歐盟法院作出「被遺忘權」的裁決,谷歌在5月29日至6月30日已接獲逾七萬宗申請,平均每宗申請涉及3.8條超連結。高峰期過後,現時每日大概有1000宗申請。谷歌近日已開始處理申請,部分新聞網站如英國的《衞報》、《獨立報》及《BBC》的報導連結均遭刪除,有評論人形容這是「間接挑戰新聞自由」。

谷歌開始以行政措施執行被遺忘權的法院裁判後,歐洲新聞機構陸續收到其發出的移除連結通知,但不會解釋原因。遭移除連結的多篇報導包括:2010年蘇格蘭超級聯賽的裁判Dougie McDonald被發現在一場球賽的判決講大話,直接導致他立即請辭(編按:《獨立報》報導這篇《衞報》的文章連結將會還原);2002年一名律師競選律師會時沒有提及正面臨欺詐案的訴訟、2011年法國員工利用辦公室玻璃窗,以告士貼(post-it)製作大型藝術的文化報導;美林証卷前主席E. Stanley O'Neal為公司帶來億元虧蝕,被逼下台的新聞等等。雖然歐盟法院曾提到公眾知情權可凌駕個人私隱,如政治人物企圖維護個人的良好聲譽,這些連結不用移除。可惜暫時看來,谷歌以行政主導方式移除連結,做法並不透明。

評論人James Ball認為,傳媒的恆常工作就是報導人們的所作所為--即使未必犯法,但一些足以引起嚴重政治、道德問題的事件,它們不應「被消失」。新聞的編輯權是屬於傳媒,並非谷歌。「被遺忘權」的裁決為新聞自由(間接地)帶來嚴重影響。又斥責裁決又如發明一隻「言論自由的秒錶」--新聞報導只有在無人要求消失時才繼續存留。他更提出出版界應該採取行動反擊,例如在推特(twitter)開設「@GdnVanished」帳號,專門張貼谷歌移除的報導連結。

很可惜,「被遺忘權」的議題在外國牽起激烈爭議時,個人資料私隱專員蔣任宏 竟然倡議谷歌把相關政策應用至香港,亞洲各國,甚至全球。縱然他聲稱被遺忘權和公眾知情權應取得平衡,需考慮公眾利益。但他卻同時認為昔日不光彩的情節、債務、破產紀錄或被誣告的受害人都有權删除這些記錄,「應給予這些人的人生第二次機會」。據悉私隱專員並沒有正式向谷歌提出訴求,不過專員已經把驚人的構思寫於網誌,又在亞太區私隱機構論壇提出。事實上,這次亦非首次專員對谷歌有興趣,今次四月,他已公開表示谷歌的產品「Google Glass」可能引發侵犯私隱問題

香港已經沒有《檔案法》和《資訊自由法》,只有經常為人詬病的《公開資料守則》,索取政府資料可謂難於登天。若再引入「被遺忘權」的措施,連傳媒報導或網絡平台的資訊都可以隨時「被隱藏」(審查)。到那時,連控告他人誹謗的訟費都可省回,最「皆大歡喜」的到底是那些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