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談媒體及商品奇觀—健身女王鄭多燕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談媒體及商品奇觀—健身女王鄭多燕
Jul 7th 2014, 04:04, by 陳頴琳

在早一陣子,鄭多燕伙拍萬寧貓貓拍了一系列廣告,以鄭多燕健身女王與貓貓瘦身的故事為主幹的廣告,旋即成為了媒體奇觀。鄭多燕自己是賣點,並通過YouTube頻道她的健身示範,成功地吸引遍及全球的觀眾。如此同時,她得了不少廣告商的青睞,甚至推出健身DVD以及減肥的產品,在短時間成為了媒體及商品奇觀。

法國哲學家波德里亞指出,「擺在我們面前的這個消費社會是一個符號系統」,而產品本身是一種符號。鄭多燕正正成為一個符號來吸引人們消費她代言的產品,如她的DVD和她的健身以及瘦身產品。她自身的故事更讓她在市場上被看作是一個成功的、健康的以及負責任的母親。她原為一位室內設計師,後因長期缺乏運動變成了胖媽媽和家庭主婦為自己的家庭。她對健身的熱誠以及分享她自身的經歷,是現代女性極為欣賞的。她現年48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仍然可以保持身體的良好狀態,她的體重維持在49公斤左右。

2

她改變了婦女在這個年齡層被人刻板認為家庭主婦的模樣,包括大多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及健康。她通過電子郵件以及在博客上分享她的故事。她甚至接受了來自日本的雜誌、韓國電視頻道以及來自香港和台灣不同的報紙報導的採訪。她不再是「家庭主婦」,而是一個「健康」的女性。她在媒體被描繪為「非一般」的媽媽。她畢竟成為了成功女士的符號,人們在不知不覺間消費有關她的信息。

她本人也成為Wii健身遊戲的靈魂人物,在買遊戲的時候,我們想像自己有一天會像她那樣擁有完美的身材。波德里亞亦指出,「商品愈來愈帶有文化的意味,而逐漸不是一種純粹的物品。所以可視之為符號消費或文化上的消費。把商品當作物品的界定方式是無法完全掌握商品,必須超越物品的形態而把商品看做符號,才能掌握商品的實質」。

人們買了鄭多燕所推薦的啞鈴及其他體育用品,實際上市面上卻有不同的類型的相同產物。然而,我們買了她推介的產品,是因為我們想成為第二個「鄭多燕」。據《景觀社會》的作者居伊˙德波指,「我們相信奇觀社會,我們可以被塑造,這其實是一種錯覺,一種虛假的意識,我們認為我們被美麗世界擁抱,我們一直沉迷於這種感覺。」 我們在景觀社會中認為自己的個性得到展示時,德波認為,這才是一種更深層的幻覺和錯誤意識,我們在這種色彩中感到自身被美好的存在所包圍。

1

無可否認,鄭多燕成功的地方,在於她傳播了一種訊息「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是一種意識形態,在女性身上尤其湊效。健身是運動的一種,在鄭多燕這套健身運動上,人們可在公園以及家中做,健身不再局限於健身房。此外,她設計的不但可以一人做,而且可以是一群人一起做的。另一方面,在韓國,女性的社會地位是相對遜於男人。但她彷彿成為婦女界中的模範人物,無疑打破了家庭主婦的刻板形象,她的故事是她成為商品及媒體奇觀的關鍵。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